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疾病常识
编号:10529819
内科常见精神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2日
     神经症

    概述

    表现焦虑、紧张、抑郁、疑病、强迫、躯体不适感等症状的精神障碍。起病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病前具有一定的人格基础,无器质性病变基础,行为通常保持在社会规范允许的范围之内,病人具有自知力,有痛苦感,要求治疗,病程多迁延。

    九大症状:

    1.脑功能失调:精神易兴奋、易疲劳

    2.情绪障碍: 焦虑、恐惧、易激惹、抑郁

    3.强迫症状: 强迫观念、强迫行为

    4.疑病观念: 怀疑患了严重疾病,医生的解释和客观的检查,不能消除患者的固有成见

    5.慢性疼痛: 头颈部多见,其次腰背、四肢
, http://www.100md.com
    6.头昏: 较为模糊的概念,自感感知不甚清晰、注意力集中困难、记忆下降、分析理解综合能力下降

    7.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血管系统:心前区不适感、心慌。胃肠道方面:食欲不振、胃部不适感、呃逆、癔球感、便秘、腹泻、或两者交替

    8.睡眠障碍: 入睡困难、睡眠浅梦多、早醒

    9.性功能障碍: 性欲减退

    躯体形式障碍

    一种以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为特征的神经症。病人因这些症状而反复就医,各种医学检查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常伴焦虑抑郁情绪。尽管症状的发生和持续与不愉快的生活事件、困难或冲突密切有关,但病人常否认心理因素与症状之间的存在关系。包括躯体化障碍、疑病症、躯体形式自主神经紊乱。包括躯体化障碍、疑病症等。
, 百拇医药
    躯体化障碍

    以多种多样、经常变化的躯体症状为主的神经症,症状可涉及任何系统或器官,最常见的是胃肠道症状,如疼痛、打嗝、恶心、呕吐、腹胀、口中无味、便秘、大便次数增多、难以描述的不适感;其次皮肤异常感,如瘙痒、麻木、刺痛,常伴明显的焦虑、抑郁,女性远多于男性,多在成年早期发病。

    临床表现

    1.对躯体症状或健康过分担心

    2.以多种多样、反复出现、经常变化的躯体症状,如胃肠道症状,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口中无味、大便次数增多;呼吸循环系统,气短、胸闷、心慌;泌尿生殖系统,排尿困难或尿频,生殖器或其周围不适感;皮肤症状或疼痛症状,皮肤瘙痒、刺痛,肢体或关节疼痛、麻木

    3.体检和实验室不能发现躯体疾病的证据
, http://www.100md.com
    4.病人感到痛苦,不断就诊,或要求进行各种检查;但检查的阴性结果和医生的合理解释均不能消除病人的疑虑。

    5.常伴有社会、人际和家庭方面存在严重障碍

    疑病症

    概述

    一类表现对自身健康状态过分关注,深信自己患了某种实际并不存在的严重疾病,常感不适,四处求医,迫切要求确诊,阴性检查结果和医生的解释与保证,不能消除病人的疑病观念。

    临床表现

    1.对躯体疾病的过分担心,或坚信自己已患了严重疾病,对通常出现的生理现象和异常感觉作出疑病性解释。

    2.反复求医或要求做医学检查,但阴性的检查结果和医生的解释与保证,均不能消除其疑虑。
, 百拇医药
    1.心理治疗

    2.药物治疗

    神经性厌食症

    概述

    一种多见于青少年女性的进食行为异常,特征是故意限制饮食,使体重降低至明显低于正常的标准,为此采取过度运动、引吐、导泻等方法以减轻体重。常因过分担心发胖,甚至已经明显消瘦仍认为发胖,即使医生解释也无效。常有营养不良、代谢和内分泌紊乱。

    临床表现

    1.明显的体重减轻,比正常平均体重轻15%以上,或Quetelet体重指数(体重千克数/身高米数的平方)<17.5

    2.自己故意造成体重减轻,如回避导致发胖的食物、自我诱发呕吐、自我导泻、过度运动、服用厌食剂或利尿剂
, http://www.100md.com
    3.担心发胖,病人给自己制订一个过低的体重界限,甚至明显消瘦时仍认为太胖

    4.可有间歇性发作的暴饮暴食

    5.内分泌紊乱,女性闭经,青春前儿童则出现性发育延迟或停滞

    治疗

    1.支持营养,恢复适当的体重

    2.心理治疗

    3.药物治疗

    抑郁症

    概述:以持续的心境低落为主,与其处境不相称,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甚至发生木僵。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流行病学:1980年美国调查终生患病率10%;1993WHO组织世界15个国家调查终生患病率12.5%;我国1992调查3.94‰,台湾终生患病率1.5%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表现: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疲乏感

    3.精神运动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内疚感

    5.联想困难,自感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严重者出现自杀行为

    7.睡眠障碍,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隐匿性抑郁:

    是一种不典型的抑郁,临床表现主要为反复、持续的各种躯体不适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头痛、头晕、胸闷、四肢麻木、胃部不适、恶心、无食欲等,抑郁情绪被躯体症状所掩盖,病人及其家属往往到内科就诊,若仔细询问抑郁的其他症状均可问及。

    治疗:

    药物治疗

    心理治疗, 百拇医药(谢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