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124
专家称及时适当的预防可使人类避免感染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近来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暴发的禽流感疫情引起人们关注。禽流感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且变异后的病毒能威胁人类健康,但各国专家们说,及时、适当的预防措施可以使人类避免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说,与病禽接触是禽流感病毒可能入侵人体的最主要途径之一,鲜活家禽市场可能是病毒传播的重要场所。因此,避免直接接触病禽及其排泄物

    、分泌物等能有效防止感染病毒。

    世卫组织还建议,饲养员、屠宰工人等经常与活禽密切接触的人,必须做好保护工作,包括穿防护服、佩戴防护用具、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工作前后彻底消毒等。

    注重自身健康、保持良好的免疫力也是避免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有效措施。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流感易暴发的季节,人们应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并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韩国、日本等出现疫情的国家规定,一旦发现禽流感疫情,有关部门要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进行封锁。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并安全掩埋,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按规定标准进行强制免疫,并做好消毒工作。越南和日本等国专家还建议宰杀疫区内的全部家禽。

    各国的权威专家已认定,食用烹熟的家禽肉、蛋不会传染禽流感。(完)(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