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8894
带孩子看病要学会择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北青网
     假期小病号扎堆儿 孩子等候时间长看病效率低

    经过春节长假的短期停顿,各医院尤其是在有儿童眼科、口腔科等有特色的医院都在遭遇新一轮的“小病号潮”,原先每天接诊五六十个的门诊现在要看100多个病人,医生忙得连中午饭都吃不上就得开始接着看下午的病人。小病人和家长们的心情也不好,毕竟等待时间太长,难免让人心急。医生提醒:虽然假期已经过了大半,但是如果要看这些“热门”科室,选择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看“热门门诊”要学会选择时间

    进入假期,一些家长觉得孩子得的不是什么大病、可以等着有空再看或是觉得费时间,想找个整时间看病成了热门,这就直接造成周末、尤其是寒暑假期间小病人急剧增加的情况。像首都儿科研究所这样的医院平时每天眼科或口腔科都看50到60个病人,可是进入假期这一数字就会攀升为100多,医生即使不吃中午饭连轴转都很难看得过来,每个小病人的诊断时间缩短,等待时间增加,孩子哭,家长急,弄得看病不成都快急出病来了。
, 百拇医药
    医生们分析,家长们对眼病、口腔科等疾病认识不足,有的觉得这也不是什么急病,不碍事,不用马上带孩子来看,还有的不愿意耽误孩子的功课直接造成了假期小病号扎堆看病的情况。所以医生们建议,学龄前的小小孩最好不要赶在这个时候跟上学的孩子一起挤着看病,免得小小孩的耐性差,容易哭闹,弄得家长的心情也变坏。提前咨询一下各医院的门诊时间也有利于安排看病时间。像儿研所就和其他医院不同,是从周一到周日全部开诊的,而且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每天都有,家长完全没必要非挤到周一或周六扎堆看病,周日门诊人比较少,也是看病的好时候。一般早上8点到9点,下午3点半到4点半是病人比较少的时间,家长完全可以利用这段相对冷清的时间提高给孩子看病的效率。

    ■认识误区容易造成恶性循环

    现在家家都是一个宝宝,家长都对孩子非常上心,希望孩子健康。但是很多家长在对疾病的认识上有误区,这是扎堆看病、费时费力现象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

    首都儿科研究所口腔科的李建阳主任介绍,牙病和内外科等其他疾病不同,没有什么可反复的,治好了就是治好了。小的问题解决了,大的问题就不会出现。需要杀神经治疗的龋齿不仅医生治着麻烦,孩子受罪,家长也要花很多额外的时间。有时有的家长潜意识里给看牙下了“很麻烦”的定论,牙齿上的小毛病不愿意带孩子来,直到不能再忍了才来看,这其实是种恶性循环,不如尽早治疗。
, 百拇医药
    另外,对口腔疾病,家长一定要增强预防意识,让孩子每半年检查一次,预防牙病的发生。医生可以根据半年的定期检查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比如有的小孩有牙周和牙龈问题,是不会刷牙造成的,定期检查时医生发现问题就可以帮助他养成好的习惯,不会发展到由于牙周疾病而使牙齿松动的程度。

    ■孩子的视力有问题别拖到假期再看医生

    医生建议学龄前儿童应该在上学前至少进行一次视力检查,看看眼睛在上学前的状况是怎样的。如果眼睛不好需要戴眼镜,那每半年应该检查一次,根据医生的建议调整,免得出现视力下降得较多的情况,大人和孩子在心理上都比较难接受。

    另外,适用于孩子的散瞳需要3周左右的恢复期,孩子最好一放假就来散才不会耽误后面的学习。但不要怕散瞳麻烦而随意到眼镜店配眼镜,因为孩子的近视中有的含有假性近视的成分,不散瞳的话不容易准确,反而会使视力受损。于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