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42275
动物防疫事半功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人民日报
     禽流感在亚洲范围的暴发再次提醒人们,动物卫生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

    这一年来,人类和动物之间的恩恩怨怨,真是扯不断,理还乱。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席卷全球,是果子狸传给了人,还是通过别的途径传给动物再传给人,其中究竟现在还不十分明了。没轻松几天,美国等地暴发了疯牛病,整个西半球都搅得沸沸扬扬。紧接着,东半球的鸡鸭发高烧、流鼻涕,禽流感蔓延……这些动物流行疫病不仅给畜牧业发展造成重创,更要紧的是危及到了人的生命。在病魔面前,人类和他们饲养的动物共同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人要饲养动物、接触动物、食用动物产品,一些人畜共患病便会在动物和人之间传播、流行。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和饲养动物的过程中,就要高度重视动物疾病,警惕动物疾病向人类传播。常常有人疑问:鸡鸭牛羊的病能闹腾到什么程度?甚至有人认为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食用或非法经营带病的动物产品。这些实际上都是轻视人们身体健康的行为,为一些潜在疫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

    我们要像对待人类的疾病一样,加强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控制。去年非典流行,给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筑就了抗击病魔的新的长城,最后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目前,禽流感在亚洲来势汹汹,我国局部地区也出现了禽流感,对此,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取紧急措施,疫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如专家所言,禽流感的防治已有100多年历史,从世界各国的防治经验看,一旦发生疫情,只要及时、果断、坚决地采取严密封锁、彻底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饲养动物的人们,尤其是从事养殖业的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树立“动物也要讲卫生”的意识。现在无论外贸出口还是国内消费,对动物产品的检验检疫都将更加严格。你养的家畜、家禽健健康康,才能财源滚滚;你养的家畜、家禽病病歪歪,养殖成本增加,销售也越来越成问题。针对目前的禽流感疫情,相关地区对一定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养殖户通力配合。那么,平时又怎么样呢?经过一次风波之后,加强动物防疫的自觉性应该再提高一步吧?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的动物防疫法规不断健全,疫情监测和兽医防疫力量不断加强,动物防疫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但近年来,我国养殖业发展迅猛,并且分散在千家万户,面广量大,饲养条件较差,给规范化饲养和动物防疫造成了很大困难。基层兽医力量相对薄弱,有些地方的防疫体系甚至是“线断网乱人散”。人们要健康,农民要增收,加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健全动物防疫体系,非常迫切。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好这场防治禽流感的阻击战,养殖业将迎来一个更加灿烂的春天! 张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