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继发性肾脏疾病 > 糖尿病肾病
编号:10525006
中医治疗糖尿病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6
     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又称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特有的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也是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肾病发生率随糖尿病类型不同而不同,1型糖尿病发生率约为40%~50%,2型糖尿病发生率约20%。目前,糖尿病肾病在终末期肾功能衰竭中占首位,约占36.39%。糖尿病人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则肾功能持续性减退直至终末期肾功能衰竭,至今尚无有效的措施阻止其发生与发展。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

    6个月内连续尿检有3次尿白蛋白排出量在20~200微克/分,且排除其他可能引起尿白蛋白排泄量增加的原因,如泌尿系感染、心力衰竭、运动、原发性高血压、酮症酸中毒等,即可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

    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临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微量蛋白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惟一的表现为蛋白尿,蛋白尿从间歇性逐渐发展为持续性。
, 百拇医药
    水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浮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浮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的表现。

    高血压在1型无肾病的糖尿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患者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贫血有明显氮质血症的患者,可有轻度的贫血。

    其他脏器并发症心血管病变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神经病变如周围神经病变,累及植物神经时可出现神经源性膀胱,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几乎100%合并视网膜病变。
, 百拇医药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尤其是早期肾病及临床肾病疗效显著。在基础治疗的同时,配合中医辨证论治治疗糖尿病肾病,对减少尿蛋白,改善肾功能,控制疾病的进展有积极作用,可使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尿白蛋白80%恢复正常,可使临床肾病肾衰进展速度下降60%。

    糖尿病肾病的具体辨治方案

    肝肾气阴两虚型主证: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口咽干燥,大便偏干,眩晕耳鸣,视物模糊,腰膝酸软,舌暗胖,脉弦细。治则:滋补肝肾,益气活血。基本方:生地30g,元参30g,山萸肉、太子参、葛根、麦冬各15g,丹参30g,花粉30g,牛膝12g。

    脾肾气阳两虚型主证:神疲乏力,腰膝酸痛,面足水肿,畏寒肢冷,纳呆便溏,舌胖有齿印,脉细无力。治则:补益脾肾,益气活血。基本方:黄芪、党参、猪苓、茯苓、丹参、木瓜各30g,细生地20g,葛根、仙灵脾、泽泻、泽兰各15g,麦冬、当归各12g。
, http://www.100md.com
    心肾气阳两虚型主证:神疲乏力,心悸气短,腰膝酸痛,尿少浮肿,畏寒肢冷,甚则喘不能平卧,舌胖暗有齿痕或舌质紫暗,脉沉细无力。治则:益气养心,通阳活血利水。基本方:人参10g,麦冬15g,五味子10g,猪苓、茯苓、丹参、葶苈子各30g,桂枝6g,泽泻、泽兰各15g,桑白皮12g,车前子15g。

    兼挟证候兼有肝郁气滞,加柴胡、枳壳各10g,赤芍12g;兼有肺胃燥热,口渴明显,加生石膏30g,知母10g;兼下焦湿热尿频、尿急、尿热、尿痛,加土茯苓、石韦、生地榆各30g;兼血虚,面色苍白,口唇淡白无华,加生黄芪30g,当归、枸杞、熟地各10g;兼湿热中阻,恶心呕吐,苔厚腻,加陈皮、半夏、茯苓、竹茹等各10g。

    在中医药辨证论治的同时,还应加强基础治疗:(1)优质低蛋白饮食。合并水肿、高血压者应限钠,予低盐饮食。(2)控制高血压。高血压不仅加速糖尿病肾小球损害的进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控制高血压可使尿蛋白排出减少,可使肾功能降低的速度减慢,延长患者寿命。(3)严格控制血糖。临床和实验研究表明,代谢紊乱的慢性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主要原因。已证实通过严格控制血糖,可有效控制糖尿病性肾病的进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糖尿病中心高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