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更多鲜花知识
编号:10525062
拒绝鲜花的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时下,看望病人送鲜花成为时尚。看到一簇簇鲜艳夺目、芳香扑鼻的鲜花,病痛缠身的病人不禁心情舒畅许多。可是,不久前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有两位医学家研究发现,在病房中插鲜花,对某些病人可能会造成危害。

    两位医学家对花瓶中的水进行细菌检验,其细菌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花插进花瓶1小时之后,花瓶中1茶匙的水中即有10万个细菌;3天之后可增至2000万个。这些细菌,一般来自种花的土壤。当花插入盛自来水的花瓶中,细菌即以花茎和水中物质为原料,进行繁殖,并会飘浮于周围空气中。这些细菌中对病人最具危险性的是:空气亲水菌、大肠埃希氏菌和单细胞菌属。空气亲水菌可引起伤口严重发炎,大肠埃希氏菌可侵犯肠道和尿道,单细胞菌传染肺炎和脑膜炎。

    因此,大面积烧伤的病人、肺和肾等脏器刚动过手术的病人以及极度虚弱的病人,房中不宜插鲜花。否则,藏在鲜花美丽外表下的细菌会乘虚而入,使患者发生伤口感染、肺部感染、尿道感染等并发症,加重病情。进行器官移植后的病人,为防止排斥所植器官的反应,要用降低免疫力的药物,这样,病人免疫力就会大大下降,这时若亲近鲜花,也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对花粉过敏的疾病,如哮喘病人也不宜在房中放置插花。

    (刘秀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