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191
榜样的力量 ———记兰州肺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军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在我们肺科医院,有一位个子不高,但走起路来轻盈飒爽的“老太太”,她就是我们的护理部主任王军武。在危重病人的床前、在病房、在护理站,你能经常看到她的身影。“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要有扎实的基础、娴熟的技术、端庄的仪表,更要有一颗爱心,一切为了病人……”,她对护理人员的要求几近“刻薄”。每次护理考核的好成绩、病人满意的微笑、一封封感谢信、市星级护士的称号,就是我们交给她的最好答卷。她虽是护理部主任,可很多人都称她老师。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她永远是一个可亲可近、循循善诱、令人敬重的师长,而不仅仅是一个上级。

    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风暴席卷了中国,每一个人都在经受着考验。这个54岁的老主任,在此关键时刻,站在了最前面,率领全院护士,投入到了抗非战斗中,又一次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组建发热门诊、改造隔离病房、穿脱隔离衣的程序,每一个细节她都细致入微。4月22日,我们接收了第一批留验人员,工作从临战状态突然进入实战状态。大家显得紧张,甚至有些措手不及,一切都是新的认识,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无形”的敌人。但所有工作都在她镇定自若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 http://www.100md.com
    她从第一时间起就没有离开过隔离病房,检查每一个进入病房的人着装是否合格,交待每一个细节。留观人员情绪不稳定,不配合检查治疗,怎么办?“我进去”!看着她熬红的双眼,已略显疲惫的步伐,大家都不忍心。近一个月来她不曾好好休息,每天的睡眠不足四个小时,血压一直很高,再穿上四层隔离服,戴上厚厚的口罩……可看着她那坚定的目光,我们只好默默地为她做准备。她进去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当看到她脸上的微笑时,我们知道,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了。

    紧接着第二批、第三批,移送留验人员没有固定时间,半夜的火车、清晨的航班,可无论在任何时候,你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所有的紧张、所有的不安,还有不满,都被她的一言一行消融了。

    为了防止大疫的发生,接上级指示,我院被定为非典专科医院,进行整体改造。又是多少个不眠之夜啊!加班,再加班,快一点,再快一点,因为随时可能入住病人。她说,不能把病人接进一个不合格的病房,不能让我们的医务人员有一个被感染,不能延误抢救一个危重病人。看着她那逐渐消瘦的面容,新添的些许白发,可依然矫健的步伐,旺盛的精力,我们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暗暗地佩服。那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它时刻在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已经是深夜一时了,我们还跟着她在病房里做着准备工作。怎么听不见她说话的声音了?原来,她抱着一个准备贴标签的污物桶睡着了!她太疲劳了,太需要休息了,让她多睡一会儿吧!

    看着初具规模的病房,看着被她“逼”得穿脱隔离衣已很熟练的护士,她舒心地笑了。就是百忙中的她,在护士节也没有忘记给她派往外地非典一线的学生带去一束康乃馨。对于她的学生来说,这束花,饱含着她的一切寄托和期望!

    现在,我们的非典病房已基本完善,医护人员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坚信SARS一定会被战胜,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兰州市肺科医院王建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