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龈出血
编号:10525282
重度牙龈疾病会加速糖尿病患者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严重的牙龈疾病可能会加快糖尿病患者的死亡。

    以前已有研究表明,感染和炎症可以促进心、肾的血管损害。尽管牙龈病可能在中年以后才被诊断,但细菌的感染早就开始了,加上多年不很注意口腔卫生,感染可以引起牙龈炎,如果仔细地清洁和冲洗,这一过程可能恢复,但如继续发展,牙齿周围的龈组织和骨骼可被严重损害,牙齿松动或脱落。

    美国糖尿病、消化性疾病和肾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549名45岁以上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比马印第安人)进行了研究。研究开始时,他们的重度牙龈疾病(牙齿松动或脱落)发生率约为60%。在10年的随访期中,172人自然死亡,有重度牙龈疾病者每年的自然死亡率是42/1000,而没有者是26.6/1000。重度牙龈疾病患者的其它死亡由心脏病和糖尿病性肾病引起,没有癌症或肝病等其它原因。在纠正了其它因素如年龄、性别、糖尿病病史、肥胖和胆固醇水平后,研究人员发现,有重度牙龈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脏病或肾衰的可能性是没有者的两倍。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强调糖尿病患者需要良好的口腔卫生,因为他们更易患牙龈或牙周疾病。(曹淑芬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