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500
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应试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一年一度的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即将到来(2004年4月11日)。笔者就自己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一些体会,与各位考生交流。

    全国职称外语考试试题共分六大部分:第1部分词汇选项,每题1分,共15分;第2部分阅读判断,每题1分,共7分;第3部分概括大意及完成句子,每题1分,共8分;第4部分阅读理解,3篇短文,每篇短文5个小题,每题3分,共45分;第5部分补全短文,每空2分,共10分;第6部分完形填空,每空1分,共15分。题型全部为选择题,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做答。第2~5部分〔占总分70%〕都是直接考核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而阅读理解的基础是词汇量。最低的C级也要求认知4000个左右的单词和一定数量的短语。2~3个月内掌握如此多的单词其困难可想而知。背单词不仅效率低下,而且遗忘也很快。笔者的办法是加大阅读量,在阅读中使生词不断强化。如果一个单词在多篇文章中频繁出现,则说明此单词的使用频度高,需牢记。用这种方法,单词不仅记得快,而且不易遗忘。

    在开始复习前,一定要先详细阅读“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介绍及解题方法”,把常见问题的意思弄清楚,如:This passage tells us...(这一段告诉我们…);Which of the following sentences best summarizes the author'smainpoint?(下列哪句最能代表作者的观点?);The passage mainly discusses...(这一段主要讨论…);What is the best title of this passage?(这一段最合适的标题是…);
, 百拇医药
    Th emajo rpoint discussed in the passage is...(这一段讨论的主要观点是…);This paragraph centers/focuseson...(这一段的中心/焦点是…)。因为一般的提问不外这些内容,弄清楚后做题就不用再去翻译问题了。

    因70%的试题直接考核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故阅读理解自然是复习时的重中之重。配套教材的每一篇文章都要认真研读。开始可能生词较多,速度慢。而当你读完20~30篇文章之后,就会觉得熟练程度在不知不觉中提高,速度自然也就上去了。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生词怎么办?查英汉词典!不断查不断强化。到后来你可能有这种感觉:一个单词非常眼熟,会读、会拼、会写,就是不知其中文意思,再查词典,恍然大悟,这个单词可能就刻在你的记忆中了。另外,最好不要用电子词典,可能是太快太容易的缘故,我感觉电子词典查过的单词很难记牢。复习阅读理解题型时,先自己把文章翻译过来,然后做文后练习题;做完练习题,再对照书后的参考译文,看哪些句子的翻译与原文不符;再对照标准答案,看自己错在何处。不断地如此反复强化,就越做越顺了。如果报考的是B级或C级,阅读理解文章中那些篇幅较长、生词较多、专业性较强的文章可以少下点功夫(那些可能是A级所要求的)。另外一定要注意,段落的起始句或结尾句往往就是这一段落的主题句(尤其是起始句),一定要反复阅读。
, 百拇医药
    在复习阅读判断题时(试题第2部分),容易出错的地方是有时应该选择Wrong(错误),却选了Not Mentioned(没有提及);或本应是Not Mentioned,却选择了Wrong。对付的方法就是反复做题,熟练以后出错的机会就会减少。做补全短文(试题第5部分)时,一定要谨慎选择,因为6个备选答案中,5个必被选中,如果选错一个,最少就要错两道题(被扣去4分,损失惨重!)。答此类题时,不但要使上下文的意思连贯,通畅;还要看上下文关系、时态、人称及单复数是否一致。完形填空(试题第6部分)考核的常常是习惯短语,尤其是介词短语,应该注意。

    最后谈谈考试技巧。在120分钟的考试中,有些考生反映考试时间太紧张,从第1部分开始往后做,常常是才做到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试题时,时间已经快到了,内心一慌乱,更容易忙中出错。故科学地分配考试时间非常重要。笔者的经验是前60分钟先做阅读理解题(共45分),共3篇文章,其中1~2篇是教材中的原文,一定要不出错或少出错。第60~105分钟顺序做补全短文(共10分)、阅读判断及概括大意。剩余的时间做最后一部分完形填空及第一部分词汇选项。相对而言,这两部分难度较大而且每题仅1分,答题时耗时较多,故放在最后做答。如果没有时间,也尽可能不要让答题卡上留下空格。(陕西省汉中市卫校附属医院王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