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472
幸福来得太快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岁月如歌,转眼一年又过去了,在这一年里,我们家物质上发生最大的变化就是买了新房子,精神上发生最大变化的就是儿子。

    儿子去年上初一的时候,还不知道学习,满脑子就是一个字“玩”,今年忽然有一天,不知怎么就知道了学习,放学回到家里吃完晚饭,一头钻到自己的房间里,开始学习。往日电视一响,他的心里就长草,现在电视演他最爱看的足球也不能影响他,并且成绩日新月异。我和老公面面相觑,百思不得其解,儿子变化也太快了,没有让我们有一个适应过程。

    我常常和老公感叹,儿子让我们感到幸福来得太快了。其实,幸福给人以欢乐,就在过程中,没有了过程,幸福就不能称其为幸福。我对儿子说:“如果你的成绩是别人送给你的,你会在成绩发下来的时候欣喜若狂吗?”儿子说:“不能”,我说:“我和你的父亲都是平凡的人,我们没有依靠别人的力量,自己攒了十几年的钱才买下了今天我们住的大房子,所以,每天我回到家里,迎面扑来的就是温馨和幸福。”儿子夸张地拥抱了我,说:“妈妈,我知道自己很幸福。”

    另外一种幸福,就是别人给予你的,没有任何动力,就是天上掉馅饼的那一类,幸福掌握在别人手里,这种幸福苟延残喘,让人心烦意乱,与其说是幸福,还不如说成幸运为好。

    更让人恐惧的是,你适应了那种幸福而幸福突然飞走了,你发怒咆哮以至于精神错乱,也是没用的。

    幸福显示出它的美好就是战胜了各种困难而后取得的,毕业十几年后,我们女同学聚会,说得最多的话题是老公和孩子,那些刚结婚时幸福不离口的同学现在反倒沉闷起来,而那些刚开始我们都觉得不太合适的婚姻,却恰恰经过岁月的洗礼结出了幸福的果实。看到她们脸上露出的微笑就知道她们是多么幸福,这种幸福是隐藏不了的。

    教育儿子,从小到大,我们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并且,絮絮叨叨地讲了很多道理。记得儿子在作文本上曾经这样写我们和他的沟通情况:“‘你都这么大了,道理我已经给你说了很多遍了,我就不再跟你多说了……’每一次,父亲跟我说这些话,我都以为是谈话的结束,而这恰恰是开始。”儿子形容得很具体,也很实在。以前我以为我们和儿子的谈话是对牛弹琴,没想到儿子慢慢消化、融化、吸收,以至于突然有这样的一个变化。

    前些日子,老师给学生的作文题目是“我最崇拜的人”,很多学生崇拜歌星、足球明星和其他一些人,儿子在作文中写道:“我最崇拜的人是我的父母,虽然他们是很平凡的人,但是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执著,对人生的追求,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我看到这篇作文时,鼻子有些发酸,我没有想到儿子会给我们这样高的评价。

    幸福来的太快了,对于到手的幸福还要加倍珍惜,当你意识到幸福来临的时候,不要影响你继续赶路,要凭借着幸福的翅膀继续向前飞。□贺颖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