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药茶疗法
编号:10525552
妊娠恶阻药茶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妊娠早期出现轻微恶心,有时呕吐,是常有的反应,一般不必治疗。但也有些孕妇恶心呕吐严重,食入即吐,甚至呕吐胆汁或血性食物。古人将因恶心而阻碍饮食称之“恶阻”,中医常将妊娠恶阻分为胃虚、肝热、痰滞三种类型。采用药茶疗法辨证施治,颇有效,介绍如下,不妨一试。

    胃虚型:孕后两三个月,恶心呕吐,脘腹胀闷,厌闻食气,全身乏力,怠惰嗜睡。宜健脾和胃,调气降逆。可用“砂仁姜橘茶”治疗。取砂仁(捣碎)6克,生姜(切片)6克,大枣(劈开)10枚,橘皮10克,伏龙肝(为久经草或柴木熏烧的灶心土)20克,红糖适量。先以伏龙肝煎汤,经沉淀后澄清去渣,以水煎煮上药,取汁,代茶饮用。每日1剂。

    肝热型:妊娠初期,呕吐苦水或酸水,脘闷胁痛、嗳气,头胀而晕,精神抑郁。宜抑肝和胃,调气舒郁。可用“苏菊竹茹茶”治疗。取苏叶(揉碎)6克,菊花10克,竹茹(切碎)10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

    痰滞型:妊娠初期,呕吐痰涎,胸满不思饮食,心悸气促。宜化痰和胃,降逆止呕。可用“枇杷百合茶”治之。取炙枇杷叶10克,炙百合20克,麦门冬10克,甘草5克,冰糖适量,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

    (屈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