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435190
研究发现导致肌萎缩症的基因变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康易
     杰弗逊医学院和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导致小鼠肌肉萎缩疾病--mnd2的基因缺陷。这一发现为探查其它此类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等在人类中起源提供了新线索。

    在《自然》上的一篇报道中,由杰弗逊医学院的Emad Alnemri博士和密歇根大学的Miriam Meisler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证明,蛋白质Omi/HtrA2 中的一个单氨基酸突变就足以引起神经肌肉疾病。在mnd2小鼠中,丝氨酸突变成半胱氨酸。

    Meisler研究小组的成员、密歇根大学的高级研究员Julie Jones于1990年发现了mnd2小鼠模型。mnd2是一种遗传性神经疾病,特点是步态异常、肌肉萎缩、早亡。为识别出导致该病的基因,Meisler博士的研究小组采用了定位克隆(positional cloning)技术,最终将突变范围缩小至6号染色体上一个只含6个候选基因的小DNA区域。为确定究竟哪一个是致病基因,他们测序了这些候选基因的核苷酸序列,发现,mnd2 缺陷是由Omi 基因的一个点突变引起的。

    Alnemri博士一直在研究Omi/HtrA2蛋白酶及其在细胞凋亡中的作用。当他将Omi定位于染色体2p13.1时(这个位点恰好与小鼠6号染色体上的mnd2基因座对应),他怀疑Omi/HtrA2基因的突变可能就是导致mnd2病的罪魁祸首。据Alnemri描述,Omi/HtrA2存在于为细胞提供能量的线粒体中。Omi通过与阻断凋亡的蛋白结合调控着细胞凋亡。他和他的同事识别出这个突变,发现它引起蛋白水解活动丧失,但突变蛋白酶仍然能与凋亡抑制蛋白结合。

    杰弗逊的研究小组进行了另一项实验检查正常和突变小鼠的细胞,揭示突变小鼠的细胞对细胞压力更为敏感。他们还发现,这些突变细胞的线粒体也存在缺陷。“正常蛋白酶有助于维持正常的线粒体功能,对于维持神经系统细胞的生命十分重要。”Alnemri解释说。

    Meisler博士表示,这一发现令人惊异,因为以前从没有人认为Omi 与神经疾病由关联。Omi 似乎通过损伤线粒体功能引起神经细胞死亡。

    “有趣的是,人类同一染色体区域已被确定与帕金森氏症有关。”Alnemri博士指出。“我们检查了一些帕金森氏症样本,但未发现Omi突变。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基因是否在其它类型帕金森氏症或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中也发生突变。”

    “下一步,我们将探查Omi在人体中的功能是否是作为线粒体压力的传感器,以及在分子水平了解Omi是如何调控线粒体功能的。”他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