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7239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沈阳晚报
     东方网消息:近日,沈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了一个沈阳青春健康关爱中心,为非意愿怀孕的少女打胎、修复处女膜、进行性教育,使其得到人文关怀和服务,是沈阳青春健康关爱中心的工作宗旨。此举引起人们的议论,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重重忧虑。

    个案:14岁就当了妈妈

    沈阳的小翠(化名),是个年仅14岁的中学生。但在2个月前,小翠意外地生下一个男婴,成为沈阳年龄最小的妈妈。

    记者见到小翠的妈妈时,她正在家中生闷气。她告诉记者,女儿本来正读初中一年级,去年年末,她发现女儿的身体在变胖,仔细一看原来是怀孕了,到医院一查已经8个月了,根本没法打胎。1个月前,孩子生了下来,她这个30多岁的姥姥一点都高兴不起来,与男孩子的家长发生过几回争吵后,女儿就带着孩子跑到了“婆婆”家。

    声音:还不得乱套了?

    一些为人父母者对此表现出了重重的忧虑。

    一位女儿正在上初中二年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前些天就发现女儿与班上一个男同学关系不一般。每次女儿在电话里唠得昏天黑地时,她在厅里就紧张得坐卧不安。她曾旁敲侧击地与女儿谈过一次,但女儿矢口否认与那个男生恋爱。如果现在再给这些小孩子们提供那种服务,这还不得乱套了。

    在采访中,一些家长也认为,如果公开为那些还不懂事的孩子们提供类似打胎、修处女膜、紧急避孕等服务会引发未成年人不计后果地偷尝禁果。

    观点:与其……还不如……关爱中心肖主任告诉记者,对于社会上这些反对意见,中心是早有准备的。其实在研究成立“关爱中心”这个公益性服务机构时,有人也提到了这种服务是否会得到成人们的认可。但是,最后还是“与其产生少女妈妈、终生丧失生育能力,还不如设立关爱中心,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和帮助”

    的观点占了主流。沈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曾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沈阳市少女非意愿怀孕的发生率不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这已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对性知识的缺乏,又使青少年增加了感染性病、艾滋病的机会。少女们一旦怀孕,不敢向家长说的,也不能从学校老师那里得到帮助,只能偷偷地跑到一些黑诊所里打胎,结果有的就造成了终生不育。“关爱中心”主要就是从社会和家庭的角度,为青少年提供电话咨询、网上查询等方面的人文关怀,以使她们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在成长中不受到意外“性”伤害,其用心可谓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