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732
乳腺癌的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美国研究人员表示,一种用激光消除乳腺肿瘤的新技术可能取代有损形体的外科手术。

    阿肯色大学放射学教授斯蒂文·哈姆斯说:“目前这项研究尚处于初期阶段,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但这对于那些不愿做外科手术以免毁坏形体的妇女而言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哈姆斯和他的同事在北美放射学会年会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这种技术可以代替外科手术,而目前做这种外科手术至少要切除乳腺肿瘤。他说:“由于不用开刀,所以不留疤痕,实际上没有手术的痕迹。”

    做这种手术时,医生在交互式磁共振图像的引导下,将一根针插进肿瘤,通过穿越这根针的光纤线,引导激光对肿瘤部位持续放热10分钟,将癌细胞烧死。

    在此次会议上公布的这项研究中,15位接受了激光治疗的妇女随后又被实施了乳房切除术。研究人员说,他们对激光治疗过的部位进行了研究,证明这部分肿瘤已被消灭。

    哈姆斯说:“我们可以看见肿瘤的边缘,并确信看到了肿瘤的全部。通常,即使是外科医生也无法确定肿瘤的边缘,而为了保险起见不得不切除更多的组织,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激光切除乳腺肿瘤作为外科切除术的可替代办法。”

    (浙江省龙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