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52817
各省“两会”代表、委员医疗卫生观点集萃[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医业网
     杭州两会传真:代表委员关注弱势群体

    《杭州日报》2004年2月20日: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去年杭州市政府部门连续出台大动作,建立了惠民医院,退休职工门诊全部纳入社会化,医院药品大规模招标采购并大幅让利,医疗市场全面放开……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强大的冲击波,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在昨天的“两会”上,“看病”问题再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通过深入采访,记者发现,肩负着反映民间疾苦、传递大众声音的代表委员,这次对弱势群体的“看病难”问题格外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惠民医院再“大”些

    连着多个晚上,许爱娥代表都睡得很晚,因为她要反复完善那篇酝酿已久的议案。这篇议案,“核心”内容是建议将惠民医院进一步“做大”。

    许爱娥笑言,去年她的议案是建议设立杭州慈善医院,为困难人群提供医疗救助,两篇算得上是“姐妹篇”。如她所愿,去年9月,杭州惠民医院在市三医院挂牌,至今已经为很多困难人群提供了医疗救助。但经过五个多月的运作,深入调查后的她感到这个惠民医院还不够“大”,体制上也不够顺,不能覆盖更多的困难人群、提供更多层次的医疗救助。作为人大代表,她觉得自己有责任再为惠民医院做点什么。

    于是她几易其稿,形成了这篇议案。议案内容很丰富,核心观点大致如下:惠民医院作为“院中院”,缺乏独立运行的医疗环境,社会影响力不够大,有必要建立独立的运行体制;惠民医院光靠政府投入不行,应该拓宽捐助渠道,动员全社会力量来共同办好;有了足够的资金,惠民医院救助面应该扩大,提供更广泛和更多层次的医疗救助。“对一些特别困难的人,甚至可以全免医药费”,许爱娥满怀希望地说。

    让退休职工方便看病

    今年1月1日,杭州退休人员门诊全部纳入社会化,这一消息让广大退休职工高兴不已,从此再也不用为看病无法报销而发愁。

    但一些代表委员发现,这项政策虽好,但在具体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退休职工看病仍感到有不便之处,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只能选择一家定点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