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7883
农村卫生要有人管-访全国人大代表郑霜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央视国际
     华东新闻北京3月3日电 福建省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党支部书记郑霜高代表有一段酸涩的经历。为了村里的公益事业,他先后捐款、垫款上百万元,可自己患肾病住院时,却交不起医药费,还是朋友借了20多万元,才“捡”回一条命。

    3月1日晚,在福建代表团驻地五洲大酒店,记者来到郑霜高代表的房间。这位40岁的汉子,言谈中显出农民的质朴和直率。一说到农村道路建设和卫生状况,他兴趣就来了。

    郑霜高出生那年,龙海正与百年未遇的大旱抗争,父辈“淹掉千三、救活十万”,唱响了闻名全国的《龙江颂》。他就是在顾全大局的“龙江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

    郑霜高很早就外出打工,跑运输赚了不少钱。可是,他在1997年8月回村任村支部书记时,洋西村还是那个老样子。为了改变落后面貌,郑霜高几乎倾尽家资:重建村小学,他捐款20万元、垫款30万元;新修村道,他垫款40多万元;农网改造,他垫款15万元。家里的钱用完了,郑霜高积劳成疾,患上严重肾衰竭,手术费高达10万元。

    “与城市相比,农村许多地方太落后了,路不好,教育卫生医疗条件更差。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洋西村的环境有了一些改善,但卫生环境、卫生习惯还是差,房前屋后脏得不行。这在农村有代表性。政府要能出面,像发动城市居民搞爱国卫生运动一样,一年发动大家搞几次大扫除和卫生大检查,不要投多少钱,农村卫生状况也可以根本改变。经过去年的非典,据说城市居民卫生习惯好了很多,但农村变化不大。要是非典真的向农村扩散了,损失可不得了。”郑霜高说。

    温家宝总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的讲话,让郑霜高对未来农村面貌改善充满信心。他说:“农村面貌改善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近了。”,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