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068
双下肢麻木无力、二便障碍(答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9期
     一.病例特点:

    (1)男性,29岁,亚急性起病,3天后出现二便障碍。

    (2)主要临床症状为双下肢麻木无力、二便障碍。激素治疗可缓解。查体示T4以下横贯性损害。

    (3)发病前有“上感、腹泻”史。

    (4)入院前MRI示T2~4髓内异常信号。入院后MRI示T2~9硬膜外短T1信号包绕、压迫硬膜囊,脊髓未见异常。上胸段脊髓造影、CT正常。腰穿椎管通畅,CSF常规、生化、细胞学正常。

    二.定位诊断:

    根据亚急性起病、较早出现二便障碍,由半切面向横贯性损害的发展过程,结合MRI表现,定位在T2~9椎体水平硬膜外。但MRI示脊髓正常,为脊髓未受到压迫。而脊髓造影、CT及脑脊液均正常亦不支持,所以不能除外髓内病变。

    三.定性诊断考虑:

    (1)脊髓硬膜外占位性病变:如转移瘤,脂肪瘤等。以转移瘤可能性大,该患者在发病初期的症状体征及MRI征象可能是由于肿瘤引起的脊髓缺血性损伤,后来发展到横贯性损害可能是脊髓压迫症。

    (2)脊髓占位性病变:首先考虑脊髓血管畸形。因该病多发生在胸段,约80%病变位于脊髓背侧,髓内外的畸形血管可直接压迫脊髓。腰穿CSF压力大部分正常,且血管畸形多不引起骨质病变。脊髓碘剂造影对血管畸形的诊断阳性率为48%。MRI可显示环形包绕于脊髓硬膜外的短T1信号。因此应高度怀疑本病。

    (3)硬膜外脓肿:本病例有感染病史,起病较急,病情发展快,且病变范围大,不能除外该病。

    最终病理诊断:椎管内脂肪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