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069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对大鼠缺血预处理诱导的脑缺血耐受及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9期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通心络对大鼠缺血预处理诱导的脑缺血耐受及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影响,摘要,材料与方法,结果,表1,各组梗死体积比较(X±s),表2各组脑含水量比较(X±s),表3各组GFaP表达,(X±s),讨论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对大鼠缺血预处理诱导的脑缺血耐受及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影响/摘要/材料与方法/结果/表1/各组梗死体积比较(x±s)/表2各组脑含水量比较(x±s)/表3各组GFAP表达/(x±s)/讨论/

     作者简介:罗祖明 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现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四川省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四川省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头痛、痴呆和临床神经生化;先后承担国家攻关课题、卫生部课题等12项,主编神经病学专著4部、神经病学教科书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作为大会主席主办国际临床神经病学学术研讨会4届。

    摘 要

    目的 观察通心络对预缺血诱导的脑缺血耐受及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表达的影响。

    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通心络组、预缺血组及缺血组,分别在2h的大脑中动脉缺血(MCAO)前3d给予10min的MCAO预处理(ischemic preconditioning,IPC)或通心络+预处理或假手术。第二次MCAO后24h将大鼠处死,比较各组大鼠脑梗死体积、脑含水量、组织病理变化及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kiak fibrikkary acidic proteinGFAP)的表达。

    结果 与缺血组相比,预缺血组脑梗死体积缩小,脑含水量减少,神经元变性坏死减轻,同时伴有GFAP表达增高P<0.01,而通心络组上述趋势更为显著 P<0.05。

    结论 通心络有增强预缺血诱导的脑缺血耐受作用,促进星形胶质细胞的活化,两者具有叠加效应。

    近年来研究发现,预先给予短暂的脑缺血预处理可减轻再次缺血所致的神经损伤,此现象被称为脑缺血耐受(ischemic tokerance,IT),实质上是机体自身的一种内源性保护机制,胶质细胞可能对其有重要意义。如何利用药物干预启动并增强这种内源性保护作用,将是未来脑缺血研究的热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