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791
警惕:骗取药物手段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4
     在各医院门诊药房前,时有骗子利用各种手段骗取药物的事件发生,应当引起同行们的注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不久前发生在宁夏银川第二人民医院门诊药房的一例行骗事件,发人深省。骗子事先在医院开了价值4.10元的药品但并不去取药,然后将发票的正联、存根及医生开药处方一起带走,然后对医生的处方进行“加工处理”,经过各种“工艺”操作后,使处方上药品数量、价格涨为1085.70元。当骗术被该院门诊药房工作人员揭穿后,骗子仓皇而逃。

    这类骗子常用的骗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利用调剂人员工作繁忙之际,要求看某种药品,当调剂人员不注意时,随手将药品拿走;或者将药品从包装盒中抽出拿走。对于这种行为,工作人员只要细心照管药品,便可使骗子难以得逞。

    2.骗子把与将要购买药品一样的空盒带去医院,购买药品时,当药品取到手后,便说药房发出的药品盒内无药,要求退换。对于这种欺骗行为,只要坚持发药、复核双核对制,就很容易识破这种“小把戏”。

    3.以退换为由,偷梁换柱。其主要手段有:先到国营正规大医院购买某种药品,过一段时间,再将药品退回,其主要理由有:买重复了、或者对该药过敏,不能继续使用,要求退换,而被带回的药品却是假冒、伪劣药品。对付这种骗局,要求门诊药房工作人员具有较高专业知识,对被带回的药品要认真查看生产厂家、批号、有效期、包装是否完整,注册商标是否清晰,发现问题及时同相关部门联系。

    4.用高科技手段骗取药物。其手段有:在医院门诊部或者收费处将一些患者不要的发票拣回,设法将患者的名字去掉,然后伪造假名骗取药物。对付这种伎俩,只要通过电脑联网查询,就可以发现有无此人;未联网者通过认真核对药品的发票、处方、门诊病历也能发现问题,必要时将发现的可疑情况报告给医院保卫部门。□宁夏银川第二人民医院张邦升高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