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815
走出服用草药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倾向用草药治病,不少人认为中草药无毒副作用,选药随意,服用时有人甚至自行加减剂量。西藏军区总医院的杜飒英主任医师等专家告诫人们说,这是个误区。

    不可“煎煮一锅端”

    一些人买回草药后,全都“煎煮一锅端”,这是不可取的。对注明特殊煎煮法的处方,如先煎、后下、内服、外用等要认真对待,不可随意改变。因为先煎的药物一般为矿物类药和动物类药,煎的时间长些才能浸出其有效成分;而薄荷、肉桂等含有挥发油的草药需后下,这样才能保持其有效成分。另外,内服药通过消化道吸收起效,外用药物往往比内服药的毒性大,切不可混用。只有合理用药才能发挥中药的应有功效。

    缺一两味万万不可

    民间常说“一付草药几十味,缺一两味无所谓”。杜飒英主任医师说:“缺一两味使不得。”“一付草药的组成,按君、臣、佐、使,有主次之别,各施其能。缺少哪一种也不能算作是一付完整的药。”有些人是一时凑不齐各味草药成分,有些人是看见蝎子、臭虫、乌蛇等成分不敢服用,就拣出去。这样的话,一付药的科学配方也就随之被打破,各味药就不能“相濡以沫、齐心协力”直抵病灶,所以人们一定要扭转这一错误的认识。另外,一时凑不齐的药,也不可随便用其他药物代替,更不能使用“同名异物”的药物。如大黄,因产地不同,成分差异很大;茵陈,因生长期不同其药效大相径庭。
, http://www.100md.com
    煎煮草药四注意

    忌用铁器煎煮煎煮草药用陶瓷罐为宜,铜、铝制品次之,切忌用铁器。因为铁器极易与中草药内像大黄、首乌等所含的鞣质发生反应,以致改变药性,使药物失效甚至起相反的作用。

    不用开水煎煮应先将药物用冷水浸泡,再慢慢加温。这样,草药成分中的动植物细胞才会随水温的升高而逐渐膨胀破裂,使蛋白质、淀粉等物质缓缓分解溶于水中,保证药物有效成分。

    煎药时间根据病情和药物性质而定一般药物,头煎水开后再煎15至20分钟,二煎水开后再煎10至15分钟。性辛发散的药物,如花、叶、草等用于发汗解表药物,含发挥油较多,煎煮时间要短。头煎水开后再煎10分钟左右,二煎水开后再煎5分钟即可。滋补调理药,如当归、鹿茸等,含有大量营养物质,煎煮时间最长。头煎水开后再煎30至60分钟,二煎水开后再煎20至30分钟。

    药汁并非越浓越好一付草药的煎煮出量应把握在400至500毫升之间。煎得太浓,会使药液中的有效成分蒸发减少,或在高温中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另外,浓缩药汁味苦,服用后会产生恶心、呕吐等副作用。不管如何煎煮,都最好趁药液未冷时滤取药汁。
, 百拇医药
    服草药忌食一览

    在服用中草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吸收与疗效。具体来说,服用清内热的草药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服用温中类药物治疗“寒症”时,禁食生冷食物。单味中药与食物的配伍禁忌:甘草、黄边、桔梗、乌梅忌食猪肉;薄荷忌鳖肉;茯苓忌醋;蜂蜜忌生葱;白术忌大蒜、桃、李等。

    另外,哮喘、过敏性疾病患者,应少吃“发食”,如鸡、羊、猪头、鱼、虾、蟹等;水肿病人应少吃碱性食物;皮肤病患者应忌食虾、鱼、羊肉等。

    草药治病也“致病”

    人类最早的药学文献《神农本草经》就明确指出:“是药三分毒”,并据毒性强弱将365种中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等类别。草药和西药一样,有治病的功能,也有致病的危害。如部分含生物碱类的草药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含毒蛋白的会损害消化系统。尤其是含汞类药,如水银、轻粉、朱砂、铅粉、雄黄等成分的中草药,有较强的腐蚀刺激作用,会使人体内部失去平衡。所以草药也不可随意调整剂量,以防发生毒性反应。□贾立君 杨俊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