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786
如何挥别工作怒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0日
     你常生气吗?如果生气是你的常客,建议你找出自己的“情绪温度计”,或来一场“与怒气的心灵对话”,彻底赶走怒气。

    日落,张先生拖着疲惫回家,一屁股跌坐沙发瞥见晚餐还没着落,白天被上司责骂企划书迟交的怒气,瞬间引爆;像陀螺般在厨房转来转去的张太太,还来不及换下公司套装,就被丈夫刮得满头包。

    张太太气呼呼丢下围裙,一脸撞见儿子边盯电视边写功课,毫不罗唆抓起屁股猛打;哭得惊天动地的儿子躲到玩具间,看到狗狗小白正舔着他最心爱的机器战警,忍不住踢了小白一脚。

    这是典型的情绪流动图,每天在不同地点以各种形式上演:马路上因超车的擦撞、抢停车位的怒骂、看不惯公司居功诿过的闷气、丈夫的迁怒、老师恨学生不成钢的怨气、挂着冰冷微笑的服务员,其实正暗自咒骂着你等等。职场上的怒火一点就燃。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发现,四分之一的上班族经常生气。

, 百拇医药     “经常生气就像不断的小感冒,严重影响工作表现,”耶鲁大学组织行为教授巴萨德强调。

    既然生气严重影响健康,为什么怒气仍满天飞舞?你曾静下心来仔细想过“气”从何来吗?对付感染力极强的怒火,你找到破解之道了没?

    你生什么气?

    破解第一步,“要先找到怒气的根源,”政大心理系教授钱玉芬把生气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时间压力或资源不足所导致。例如赶上班时车子不小心擦撞而迟到被骂;或小孩互抢玩具打了起来。这种急迫、在焦虑下引发的怒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负面效应较小,运用一些行为策略可获得改善,譬如早点起床避免过于匆忙。

    中视董事长郑淑敏每天提早两小时起床,边听广播掌握时间(因为有报时服务),边替自己泡杯咖啡,不急不徐妆扮一身美丽,怀着好心情上班去。

    另一种类型的生气比较麻烦,钱玉芬教授称它为“毁灭性”的怒气。毁灭性的怒气经常是愤怒压抑累积的结果,火力强大,杀伤力惊人,几乎到了摊牌、丑话尽出的程度。有时候不见得与自己直接相关,可能只是看不惯某个人的作风或某种互动关系,就忍无可忍动肝火。
, 百拇医药
    钱玉芬教授举自己的经验为例,自从结婚後对“外遇”特别敏感,尤其容颜随年龄渐长而渐失,内心开始不安,对丈夫的限制一天比一天多。所以在职场里,她特别看不惯眉来眼去的女生,觉得她们有勾搭男士的嫌疑,令人反感。她经常生闷气,明明人家没惹她,她就是看那种人不顺眼,动不动就生气,也不知道为什麽。直到她找出自己最深处的担忧,及害怕的根源之後,莫名的怒气了然於心之後,自己“与怒气对话”,终於消解怒气无影踪。

    如何“与怒气对话”?钱玉芬另有个亲身经验。叁年前,性情温和的她竟然在教会痛骂一位弟兄,只因为看不惯他凡事居功,自以为是。她决定找出这件事对自己的意义,为什么会一反自己常态,在公开场合动怒。她在默祷中,自问自答:“他的行为根本与自己没关系啊,为什麽生那麽大的气?”再问自己,“不合理的事很多,为什麽唯独对这件事这麽生气?”

    “这位弟兄其实很勤快、不偷懒呀,他不过是爱求表现而已。究竟这件事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 http://www.100md.com
    从自问自答中,她诚恳分析,原来,过去的成长环境与学科训练,教她要谦虚,压抑了想表现自己、赢得赞赏的本性,那些像孔雀般的炫耀居功者,刺激她眼红、愤怒,深觉不公平。每生一次气,她就更加了解自己。经由自我对话,从过去找到引爆生气的关键经验。叁年来,她已经不再发生这种具毁灭性的怒气。

    “进行对话时要对自己够诚实和勇敢,”这是了解怒气由来的关键。钱玉芬强调,知道怒气背後的真相,才不会落入“讲道理”漩涡,因为道理是比不赢的。

    找出你的“情绪温度计”

    不过,怒气冲上头时,一时难掩,遑论自我对话时,该怎麽办?许多专家建议从生理来改变心理:

    首先要闭上嘴,因为盛怒时的舌头像把利剑,容易刺伤人。

    接着深呼吸,强迫心跳、血压回复正常状态。
, 百拇医药
    或者离开现场找个安全的环境,动动身体、打球或做体操。

    盛怒时,跑去照镜子,看见自己怒气中的样子觉得很滑稽,忍不住噗哧笑出来。

    高度压抑的日本社会里,商人发明付钱砸东西的“解脱室”,供怒气难扼又无处发 的人宣 。来到解脱室的人需付费,依照费用高低拿到各种陶瓷花瓶、器皿或小雕像,客人通常会先写上痛恨者的名字,边破口大骂边将手中小雕像往墙壁用力一砸。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组主任叶雅馨认为,适度地生气其实也是一种能量的释放。

    不过,砸东西、踢家具等藉着外物转移情绪,虽然可暂时抒解怒气,但许多人开始担心会不会演变成暴力行为性格?叶雅馨主任认为,若不去察觉情绪的细微变化,而总是以宣泄方式排解,其实怒气并没有真正被消化,反而会形成恶习,重复发生。

    她建议使用“情绪温度计”法。平时养成记录情绪的习惯,每天分几个时段记录,并写下动怒的原因,这种训练有助於自我察觉、检测怒气。
, 百拇医药
    1.将情绪温度计的刻度设定在0~10分,将一天分为七段落,例如一早抢停车位失败,还没进办公室就在电梯前和部门经理吵架,决定只给自己2分。

    2.了解自己一天情绪的起伏变化後,接着去问原因,并给自己一段话。为什麽给8分,喔,原来在下午叁点,听到窗外小鸟吱喳叫,感觉很愉悦。叶雅馨曾经要求参加情绪管理营的成员,忠实记录,结果发现每天的情绪波动受周遭环境与他人的影响非常大。记录久了,自然培养出很细微的察觉能力,“即使生活中很细微的情绪飘过,也不放过”。

    叶雅馨强调,建立自己的情绪温度计,更能掌握常生气的时段和原因。一旦接近情绪高温期,可以赶紧做准备,警告同事闪远点,免得被无名火烫伤 。

    除了察觉情绪,找出自己的情绪温度计之外,学习从大架构看人生的挫折,才能真正不起怒气。

    中油公司材料处副处长庞睿颖自勉也勉人,以宽广的态度看待挫折或批评。她认为,“情绪不会无故找上门,多是自己将负面情绪揽在身上。”
, http://www.100md.com
    偶尔站在高山看海洋,原本波涛汹涌的海水,也同万物俱寂,平静无波。庞睿颖在中油公司30年,当了12年的副处长,因为性别因素无法升迁。刚开始她会不平,曾经是升迁最快、带领百位工程师、最年轻的女主管,眼见资浅的同事一个个往上爬过你,你气不气?

    “但当我转个念头想,12年前我就能与男性一较高下,这12年来没被降职,专业能力仍受到肯定,有什么好气?”歌喉好、怀有一身好舞技的庞睿颖,喜欢从书中学习,拉大自己的格局。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成为她的典范,苏东坡诗词书画无一不通,当过官却被远贬海南岛,处在蛮荒化外之地仍不改名仕文雅本色,他酿美酒,研究饮食文化,流传至今的东坡肉就是他最落魄时的佳作。格局一旦拉大,就会心怀感恩。她常感念父执辈们因战乱而颠沛流离,生活物资虽贫乏,他们却无怨无悔,老家富饶的田产一夕之间没了,原本任职教务长的长辈落得一无所有,“他们才真该生气。”拉宽视野看问题,许多负面情绪反而成为动力来源,特别是怒气。
, http://www.100md.com
    把负面情绪变生命礼物

    安泰人寿经理周丽华进入寿险业才六年,奖牌堆积如山,每年前往美国领取“百万圆桌会议会员”奖,这是寿险业最高荣誉,台湾没几个人得。

    但她刚开始做保险时,却饱尝羞辱。1993年底,那时台湾股票市场还未低迷,她跑去富邦证券门口,发现有位穿黑大衣的中年人,状似黑社会“大哥”。心想这大哥应该要保医疗意外险,他的家人才有保障。她决定等收盘。

    中午,果然黑衣大哥缓步下楼,她立刻趋前递名片,问他“你要保险吗?”“大哥”顺手拿起名片,将嘴里的槟榔汁吐在上面,随手一撕丢在地上,顺带附上一句叁字经。周丽华眼泪涔涔落,默默走开。没有争执也没有愤怒,但是她心中浮现一句话:“将来拿我名片的人会是很有福气的。”

    周丽华笑称自己其实脾气不太好,能承受数以万计的白眼、怒骂与轻视的主因,是因为她认定自己在从事爱心的传递工作。她的父母晚年卧病,医疗费几乎拖垮全家,她不要别人也遭受这种痛苦。秉持工作的理念与执着,每当负面情绪涌上时,她就告诉自己:“放下。”

    所以心理学家约翰.怀海德曾说:“负面情绪可以为生命带来一份礼物。”曾有个简单实验,研究情绪对健康的影响。美国生理学家艾尔玛将一支支玻璃管插在摄氏零度、冰和水混和的容器里,藉以 集人们不同情绪时呼出来的“气水”。

    结果发现,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凝成的水澄清透明、无色、无杂质。如果生气,则会出现紫色的沉淀;研究者将这“生气水”注射到白老鼠身上,几分钟後,老鼠居然死了。

    生气对身体健康影响深远,你,仍决定生气吗?, http://www.100md.com(Hi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