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 正文
编号:10359796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记者 詹国强 来源:新华社2004年3月11日消息

    全国中药材主产区湖北省近年来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去年全省中药材面积已达到105万亩,产量30万吨,产值25.2亿元,出口创汇182万美元,现已初步形成武陵山、秦巴山、大别山、幕阜山、神农架、三峡6大中药材种植区。这个省的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一是资源丰富、品种多

    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南北过渡地带,气候多样,地貌类型复杂,蕴藏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是全国中药材的主产地之一。有各类中药材品种402科、3654种,占全国品种资源的75%左右,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植物类中药材有249科、3146种,主要栽培品种有黄连、党参、贝母、当归、天麻、茯苓、绞股兰等;动物类中药材有153科、447种,主要品种有麝香、牛黄、龟板、蜈松、鳖甲等;矿物类中药材有61种。

    二是名贵中药材多

    湖北省名贵中药材品种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如黄连精品“鸡爪连”,党参佳品“板党”,厚朴名品“紫油厚朴”,贝母、茯苓、杜仲、黄柏等是湖北省名贵中药材,“鸡爪连”、“板党”等品种药效好、有效成分高,远销东南亚各国和港、澳、台等地区。

    三是发展中药材的政策环境好

    2001年,湖北省出台《湖北省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化推进计划》,提出要高起点、高速度、高效益推进湖北省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湖北省已在大别山、武当山、武陵山等地建成了30个无公害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已吸引同济堂、三九集团、武汉健民等多家著名制药企业投资,在此兴建“第一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