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快迅
编号:10435388
百余种药品专利即将到期 抢仿专利药打响突击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康易
     据资料显示,从2001年至2006年,将是国外专利药品专利到期的高峰期,估计世界上将有百余种总价值600多亿美元的专利药品到保护期,这其中不乏像阿斯利康公司的洛赛克(奥美拉唑)、礼来公司的百优解(氟西汀)、葛兰素史克的瑞力芬(萘丁美酮)、辉瑞公司的大夫康(氟康唑)、默克公司的美降脂(洛伐他汀)等重磅炸弹式药物。这对新药创研能力较低、善于仿制的我国大多数制药企业来说,无疑是值得挖掘的宝藏。据了解,目前我国不少具备实力的医药企业,已经进入了申请抢仿专利药的高潮。

    抢仿高潮已经来临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2年上半年以来,我国药品申报数量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为仿制药。

    对此,国家新药研究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张均田教授表示,这其中不无合理性。一方面国外大量即将到保护期的专利药现在国内仍以专利药的身份销售,远远没有普及,其未来市场潜力极大;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加入WTO,原来的仿制模式越来越难行得通。而对即将到期的专利药进行抢仿注册,在其专利到期后迅速投产上市,却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因此,对我国化学制药企业来说,应该完全有能力对这些明星药品进行仿制,为我所用。
, 百拇医药
    对于目前部分企业盲目抢仿的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原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礼和认为,国内制药企业搞药品仿制,千万不要搞一哄而上,不要盲目上项目,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看自己适合仿什么。张礼和院士提醒企业,对即将到保护期的专利药要进行全面分析,并不是所有的专利药进行仿制都有利可图,有两点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一是要考虑准备仿制的专利药过去在市场上占有的份额,并不是所有的到期专利药都适合仿制,有的品种本身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因此,企业要仿制的药必须优点突出,最好选择那些疗效确切、国内临床治疗急需,已到期或2至3年内将到期的畅销专利药进行仿制生产。二是信息渠道要畅通,考虑仿制哪些品种自己有优势。因为到保护期的专利药品大家都可以进行仿制,如果信息不灵只顾自己埋头搞,仿制出来后发现品种“大撞车”,就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上不必要的浪费,这方面的经验教训过去曾屡见不鲜。

    针对上述情况,2002年5月18日,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为加强对仿制药申报的管理,根据《仿制药品审批办法》,对申请仿制药品的申报作出规定,如凡具备申请仿制药品条件的生产企业,拟申报仿制药品的品种一次一般不得超过5个。
, 百拇医药
    有专家指出,中国多年来—直走仿制之路,创新药品很少。从目前国内药品消费能力和水平上看,那些在市场上已经销售多年、疗效确切的仿制药,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作为临床用药的主角并在药品市场担当重任,而这个市场增长的趋势还会长期保持下去。国内制药企业一直没有放松对仿制药的开发,这种竞争在今后还将更加激烈。

    仿制药低价是优势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研究员王普善介绍,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的仿制药于1962年投放市场。1984年美国通过了《药品价格竞争和专利期修正案》(下称法案)。王普善说,该法案规定仿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1962年以后获得专利的药品,必须向FDA提出ANDA(简化新药申请)并获得批准。这一法案的出台,被视为现代仿制药工业的里程碑。在该法案颁布后的—年内,FDA审批的仿制药就有1000多种。该法案的颁布使专利药和仿制药共存的制药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仿制药在处方药中的比例逐年上升,并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
, http://www.100md.com
    制药企业一向以利润高而令其他行业眼红,像默克、礼来、先灵葆雅等大公司每年的回报率可达30%以上,即使以高利润著称的微软,年回报率也只有26%。一些大型仿制药生产商,像华生制药公司,2000年的回报率竟高达80%,这让那些以研发和生产专利药为主的大公司也自叹弗如。

    专家普遍认为,从大的方面说,仿制药的最大好处是极大地降低了药品价格。以美国为例,近几年非专利药发展迅速,在医疗处方中的比例不断增加。正因如此,美国药品价格的总体增长近年有所放缓,2002年美国畅销的200种非专利药合计销售额285.3亿美元,一年为4000万参加医保人员节约140亿美元。

    从微观层面上看,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开发成本。张礼和院士说,仿制药的价格比起专利药一般都会低30%至60%,甚至更高。对于专利药生产商来说,研发成本高与投资风险大无可避免,专利药价格高就成了难以改变的事实。而仿制药在轻易避过上述两大难题之后,价格自然占据了优势。加之专利药的市场是靠企业—点一滴打造出来的,这其中涉及的每一分人力、物力都直接算在企业的成本上;而仿制药在专利药已取得市场肯定之后才上市,这样不仅可以轻易地取得市场认可,还吸引了—些没有能力购买专利药的潜在用户。用更低的宣传成本和更快的速度占领市场,成为仿制药的又—优势。在消费者心中,低价格就是仿制药的代名词,而低价格造就高回报率的基础便是仿制药的低成本优势。
, 百拇医药
    仿制药的低价格导致的另一个结果是,仿制药销售额在药品总销售额中比重偏小。曾担任过药厂厂长的北京医药集团总经理助理骆龙认为,与专利药相比,仿制药在处方药市场中虽然占很大比重,但由于仿制药价格低,其总体销售额又比专利药的总体销售额小得多,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尤为突出。如仿制药市场份额最大的加拿大,1999年仿制药在处方药中所占的比例达40.5%,但销售额比例却只有19%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从眼前说,开发仿制药有很多好处,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不断提高新药研发能力,走仿创结合之路才是我国由目前的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条有效途径。

    仿制药也需创新

    客观地说,我国制药工业的发展壮大与仿制密不可分,在我国药品市场上仿制药品占了97%以上。尽管我国仿制药市场前景看上去很美,但现状却不尽如人意。我国仿制药生产与美国、印度等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低水平仿制和低价位混战上。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仿制药的平均利润只有10%左右,有1/3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相对于国际上仿制药平均40%至60%的利润率,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
, 百拇医药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首先是原料的差距。目前我国虽然已经成为原料药生产及出口大国,但是很多原料药出口到国外后还需要进—步提纯,才会应用到制剂生产中去,要想提高我国仿制药水平,原料药生产还要在降低杂质含量和改进工艺水平方面有更大创新。其次是辅助材料的差距。药品生产所需的辅助材料是决定药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之—,我国目前普遍使用的辅助材料品种、规格偏少,且质量也不稳定,新材料、新辅料应用较少。如前几年国外普通使用的新材料环糊精,国内近两年才开始使用。三是新技术应用的差距。如纳米技术、乳化技术、固体分散技术、包合技术、脂质体制备技术、微囊微球技术等,在国外早已成熟和广泛应用的技术,在国内只有一些合资企业采用。四是创新剂型的差距。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一种原料与剂型的比例大约在1∶40左右,在日本大约1∶l4左右,在中国只有1∶4。专家们举例说,以阿司匹林为例,在美国早已有几十种针对不同病症和患者的剂型上市,而在国内常见的只有阿司匹林片剂。

    如何改变现状,业内权威人士强调,关键在于提高仿制药的技术等级和产品质量。为此,专家们提出建议,国内药企可以与国外专利药商合作共同开发仿制药,在合作中双方都受益;对于某些产品可采用国际上流行的许可证贸易方式获得专利权人的许可,进行合法的仿制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为我所用;破除体制障碍,吸引投资,整合国内科研优势资源,组织联合攻关,力争在较短时间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即使是仿制药同样需要在“新”字上做文章。上海工业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朱宝泉在上海召开的“2003年国际制药大会”上呼吁:要把仿制药的重点放到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上;要选择原有品牌药有一定市场的、专利纠纷较少的、工艺具有一定难度的药品进行仿制,以避免过分竞争。专家们还表示,创新性仿制不需像开发专利药那样大量投入,且还具备一定的技术和政策壁垒,不是谁都会做,也不会导致恶性竞争。

    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