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20624
嗅觉丧失要警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央视国际
    

    1、韩德民 教授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 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 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疗科研20余年在国内率先推广鼻内窥镜外科技术和鼻内窥镜微创外科技术。(左图)

    2、魏永祥 副主任医师 北京同仁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嗅觉功能客观检测及嗅觉传导的研究 完成各种鼻内镜微创外科手术近千例 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和教学成果获三项。(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嗅觉丧失方面的问题。

    记者(钱靖):刘先生原来是一位酒店的厨师,可如今他却丢掉了他喜爱的工作,直到现在他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这其中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在88年的时候我基本上就闻不见味了,对味道的判断力完全丧失了。不管在任何场合我都闻不见自己的口臭,我开车带我妈出去,母亲问我为什么口里面味这么大?我才知道自己的问题。这些都是我原先根本没有遇见到的。

    记者:和刘先生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18岁的小华。

    患者:我看见他们都能闻见东西,可是我连类似花香的味道都闻不见,我难受,鼻子不透气。然后说话急了就会喷唾沫星子,朋友们都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记者:嗅觉丧失后小华变得不爱说话,朋友也少了,甚至有一次还差点丢了性命。

    患者:那还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中了煤气我也不清楚,因为闻不见。

    记者:实际上经过调查我国的成年人当中相当一部分人都存在着嗅觉障碍,尤其是老年人,很多人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慢慢丧失了嗅觉,那么嗅觉丧失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 百拇医药
    韩德民:鼻子除了有呼吸功能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嗅觉功能,当然在有嗅觉的情况下我们还意识不到嗅觉功能的重要性,但是一旦失去了这个功能就马上会感觉到嗅觉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嗅觉功能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韩德民:嗅觉功能主要包括气味识别、记忆功能、预警功能、求偶功能等。一般人对于嗅觉的识别能力大约在4000——6000种之间,调酒师等特殊职业的从业人员可以达到10000种以上。

    主持人:嗅觉的预警功能主要指的是什么?

    韩德民:比如在生活中出现了有毒气体比如天然气泄漏,正常很容易发现并且可以及时采取措施,但是有嗅觉障碍的人则感觉不到这种危险。

    主持人:门诊中因为嗅觉丧失来看病的人多吗?
, 百拇医药
    魏永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嗅觉的要求也慢慢高了起来,当然嗅觉的研究目前还没有听觉和视觉的水平,但是嗅觉的问题会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这样的病人在我们门诊当中也逐渐增多,当然嗅觉的识别能力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嗅觉第一个影响因素是年龄因素,婴幼儿的时候嗅觉相对于听觉和视觉要发达些,到了60岁左右嗅觉功能会有一些退化。另外还有一个性别因素,女性比男性灵敏,不同年龄阶段女性嗅觉的灵敏程度也不同。再就是嗅觉的适应和疲劳现象,这种适应和疲劳现象大家都有尝试,比如长期在香味重的环境中对于香味的敏感度就会降低。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另外嗅觉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生理现象,还是一个心理现象,比如嗅觉和记忆有关系,受教育以及接触事物不同,对于嗅觉的记忆和感觉是不同的。

    主持人:我自己感觉到只要是一感冒嗅觉就不好了,是这样吗?

    韩德民:呼吸过程中空气中各种气味的分子就会黏附在鼻腔粘膜上,粘膜具有嗅觉的识别功能,这种功能在正常情况下是开放的,感冒的时候鼻腔粘膜肿胀就堵上了,通气不好就会用嘴呼吸,这样嗅觉肯定就不好了。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药物怎么会影响到嗅觉?

    魏永祥:

    可影响嗅觉的药物

    1、鼻腔血管收缩剂

    2、抗生素药物

    3、抗癌剂

    4、抗心绞痛药物

    5、治疗甲亢药物

    6、抗抑郁药物

    韩德民:血管收缩药物在感冒或者鼻子不通气的情况下短期使用是可以的,但是时间久了后会损伤鼻腔粘膜,使粘膜的功能下降。这类药物使用周期最长不应该超过两周。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具体我们鼻子中哪个部位出了问题会影响嗅觉呢?

    魏永祥:如图这是一个鼻子的构造图,图中棕黄色的区域我们称之为嗅区,和鼻腔外侧壁形成的一个1毫米的间隙我们称之为嗅裂,这里面就是嗅感觉神经元所在的部位,人类大约有600万个嗅感觉神经元,像狗这种嗅觉敏感的动物大约有一亿个左右。再来看看嗅觉的形成,气味分子溶解于粘液中把化学信号转为电信号当中刺激嗅觉神经元,电信号触及嗅球后再传导到皮脂层。嗅感觉系统也很特殊,它是直接和脑部接触的神经。嗅的高级中枢和我们的记忆以及情绪感觉中枢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嗅觉受到损伤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呢?

    韩德民:首先是因为各种疾病的影响,包括感冒、鼻窦炎、鼻息肉、鼻腔内占位性病变等,会首先阻塞鼻腔通路。然后就会造成嗅觉障碍。还有一些通路本身的问题。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
, 百拇医药
    旁白:物体发散于空气中的物质微粒发作用于鼻腔中的感受细胞后嗅觉就产生了。整个过程往往是发生于一刹那间,这个过程既有化学作用也有神经作用,嗅区粘膜能分辨出2000-4000种不同的气味,而高度敏感的鼻子则可以辨别出一万种左右。嗅觉除了具有报警、识别等生理调节作用以外与味觉学习记忆以及情绪控制也关系密切。

    主持人:再来看一位患者的疑问:

    记者:开朗乐观的马老汗今年69岁,因为脑垂体瘤他已经做了两次开颅手术了,如今他又一次住进了医院。

    患者:这次是因为脑垂体瘤复发了,最早在89年底,就有小红枣那么大。第一次发现脑垂体瘤就是在体内长了很多年才发现的,所以说我右鼻孔不通气,基本上嗅觉不灵敏也有不少年了,到底和肿瘤有没有关系自己还真不是很清楚。

    韩德民:患者做过两次手术,可能对嗅觉的通路和神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垂体瘤本身(红枣大小)对于嗅神经和嗅神经分布的影响并不是直接的,可能是在手术中伤害了神经,可能是手术本身造成的。开颅手术范围是很大的,有些损害也是难免的。
, http://www.100md.com
    嗅觉丧失预警哪些疾病

    1、鼻或鼻窦疾患

    2、脑内肿瘤

    3、早老性痴呆

    4、帕金森氏病

    5、多发性硬化症

    6、精神分裂症

    7、病毒感染

    8、甲状腺功能减退

    9、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失常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们的嗅觉是在不知不觉中丧失的,那么应该在生活中对哪些细节引起注意?
, http://www.100md.com
    韩德民:首先对于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来说,嗅觉逐步的衰退可能就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如果年轻人出现这样的问题就应该引起足够的警觉,看看有没有鼻窦、鼻腔、细菌感染、药物中毒、异物等因素。如果出现了嗅觉丧失建议要去医院查明原因。

    魏永祥:正常的嗅觉减退是有一个过程的,嗅觉器官终身有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所以年轻人或者老年人出现嗅觉功能减退应该注意以下可能:一个是嗅母细胞瘤,发生在嗅感觉神经系统的肿瘤,这种肿瘤在早期可能会有嗅感觉的减退。还有早老性痴呆这种老年性疾病我们一般认为是认知能力障碍,记忆力下降,现在研究表明嗅觉功能减退是很重要的一个预警症状。

    主持人:江苏吴先生 42岁 我鼻甲肥大好多年,闻不见任何东西,想问专家我这个病能治好吗?

    韩德民:鼻甲肥大和嗅觉丧失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主要问题还是鼻甲肥大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比如如果是有鼻窦炎,那么源头就是鼻窦的问题。治疗应该首先治疗炎症或者是嗅觉通道。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来认识一位患者:

    记者:21岁的沈鹏与别人不同,因为他的鼻子有一些奇怪,总是能闻见臭味而对香味很不敏感,他来到了同仁医院进行检查。

    沈鹏:我现在感觉有一个鼻子不通气,两年前我检查过一次,没在意,后来越来越严重,现在两个鼻子都不通气。

    医生:这是一个鼻中隔偏区的患者,他自己感觉是以鼻塞为主,但是嗅觉没有太多主观感觉,实际上人对嗅觉的敏感度是可以耐受的,实际上他的嗅觉已经有减退了。

    记者:沈鹏的鼻子被诊断为鼻中隔偏区,需要手术校正。三个月后他又来检查。

    医生:病人手术前是一个中度的嗅觉丧失的程度,对香味的敏感度比较差,对臭味的敏感度也是有一些减弱的。经过手术以及术后的用药,病人嗅觉恢复非常好。
, http://www.100md.com
    韩德民:嗅觉障碍的治疗实际上是很复杂的,这些治疗效果好的患者通常都是一些结构障碍引起的,也有一些不好恢复的情况,比如一次感冒后可能是一次神经病毒的影响,嗅神经本身受到伤害后治疗起来是很困难的。我们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嗅觉,要尽量减少药物、情绪等对于嗅觉的伤害。

    魏永祥:鼻腔保健要注意一定的锻炼,比如品酒师就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再就是要避免不好气味的刺激。还有外伤造成的嗅神经的损伤也要引起注意。平时应该保持室内空气通畅,养花对于嗅觉的保护是有作用的。

    韩德民:另外现在房屋装修的气味是有害的,调查显示油漆工对于异味的辨别能力比一般人弱得多,因为大量刺激影响到了嗅觉功能。

    主持人:门诊时间 韩德民 周三上午 魏永祥 周二、周四上午;医院电话 (010)65264372,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