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543
科学家发明大量培养抗病毒细胞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消息,最近,科学家发现一种能够大量培养抗病毒细胞的新方法,这可能会给癌症和艾滋病治疗带来新的希望。动物和人的抗病毒细胞叫做T细胞,能在体内巡逻,吞噬已经感染和发生癌变的细胞,但是化疗和放射性疗法却破坏了这种细胞。而新的方法能够培养病人恢复正常免疫力需要的大量T细胞。

    现在一个加拿大的研究小组已经在实验室培养出了数量不受限制的T细胞。“我们非常兴奋,”多伦多大学免疫学家胡安-卡洛斯说。

    实验中的T细胞是由老鼠胚胎干细胞培养的,胚胎干细胞能够形成胚胎生长的各种组织。研究人员已经能够把老鼠和人的胚胎干细胞转化成血液、神经组织和肌肉,但是此前他们不知道怎样把它们转化成T细胞。

    卡洛斯和他的小组成功的分离出了一种叫做DL1的分子,这种分子对T细胞的生成非常重要。他们利用基因技术控制细胞生成DL1,然后把胚胎干细胞放到含有DL1的混合物里培养。DL1刺激干细胞生成不成熟的免疫细胞,然后把它们注射到没有免疫系统的老鼠体内,它们就转变成了成熟的T细胞,帮助老鼠抵御滤过性病毒感染。

    卡洛斯希望从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的T细胞,有一天能够被用于癌症和艾滋病治疗上,帮助病人已经精疲力竭的免疫系统供应免疫细胞,艾滋病人就能够利用这些细胞提高与病毒作战的能力了。

    “这项研究已经开始了。”北卡罗来纳公爵大学一直在研究T细胞的巴顿-海恩斯说,但是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要把这个方法应用于人,需要在技术上进行突破,把不成熟的免疫细胞输送到胸腺(人体T细胞在那里生成)。现在科学家还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

    医生们已经能够用骨髓移植的方法恢复病人的免疫系统,但是骨髓移植需要匹配,并且得几个月后才能生成T细胞且数量很少,衰弱的病人仍受到病毒攻击的危险。

    理论上讲,实验室培养的免疫细胞能够被任何人使用,因为它们没有表面分子,不会引起拒抗反应。并且胚胎干细胞能够保持分裂,可以无限制的供给。“无论什么时候需要,你都能够用它们。”卡罗斯说。此外,新技术还能够帮助研究T细胞是怎样生长的和更多地了解它的功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