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67279
图文:NaSa研制成思维“阅读”程序能识别默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研制成一套专门的计算机程序,它能识别人的默念,即还没有大声说出来的话——可能是低语或连嘴唇都没有动一下。计算机程序分析大脑向舌头、喉咙和声带发出的神经信号,为了阅读这些信号,要在下巴和喉结两侧固定钮扣大小的特殊传感器。

    美国宇航局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艾姆斯研究中心研究小组负责人恰克·乔金森(Chuck Jorgensen)博士指出,分析对象默念或低语,比如当人自己默念或低声自言自语时,这时会产生生物信号,而与嘴唇或脸部肌肉是否微动无关。这样的传感器已经用于网上的简单搜索,科学家希望利用这样的系统来装备宇航员身上穿的宇航服,宇航员就可以向仪器或机器人发送无声指令。另外,这样的系统还能使人在嘈杂的地方互相理解想说的话,例如在飞机场,当然对于那些失声的人也将会有帮助。

    在程序测试的第一阶段,科学家教会它“理解”6个单词——“走”、“停”、“向左”、“向右”、“α”和“ω”以及10个数字,参加实验者都连接上传感器,并无声默念这些单词,结果程序识别准确率达到92%。

    接着研究人员把字母表中的字母排成矩阵,并用从0至9的数字给矩阵的行与列编上号,这样每个字母——矩阵元素在矩阵中被表示成独特的一对坐标。借助于这样的矩阵,研究人员默念“NASA”,结果不用键盘便在网上寻找到这一单词。如果这项技术发展成熟,将来人们上网搜索或聊天,就可以不必再敲键盘。

    目前,科学家正在试验“不接触”传感器,这样的“不接触”传感器甚至能通过衣服来阅读肌肉发出的信号。 (周道其 译自俄《科学与技术》)

    稿件来源: 中国公众科技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