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819
漫话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24
     当紧身裤、内衣外穿大行其道,骨感一天天成为性感的代名词时,似乎全世界的女人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减肥

    时装店前站着的塑料模特只有50公分的细腰,国际T型台上受宠的是瘦得两腮布满弧型皱纹的女人。于是减着叫着追赶着时尚的女人们无论长着多纤细的腰肢都嫌自己纤细得不够,站着穿衣镜前总觉得自己承担着减肥的重要使命。

    一位朋友其实并不胖,可她却总是着了魔样的想减肥。近10年间她几乎试过所有的减肥商品,最早是药店里经销的几种西药,有的是抑制食欲,有的是腹泻,肥没怎么减下来,倒是体验到了许多副作用,比方有的药刺激心脏,有的药腹泻后造成长期便秘,这却为日后的更肥提供了条件。

    接着更先进一点,有了减肥茶、减肥营养素什么的,比较显著的是一种营养素,基本不允许进食,这位朋友饿了15天,减下来6公斤,谁知一恢复正常进食,一下子体重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整个一白辛苦。

    后来又有了新的减肥药,原理也五花八门,听来都挺有道理:有的是清除体内宿便的,有的是阻碍脂肪储存的,还有的是增强机体代谢能力的……看广告上的人,怎么一下子就瘦了,可轮到她,楞是没一点变化。而且10年来药价也呈上升趋势。以前药店卖的西药只要几十元就可以买回家,后来营养素什么的,花上100多元才得以一试,再后来电视购物上的减肥药都是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这位朋友用嘴吃药的同时,其它器官也在忙。腹部抹了各种减肥霜,身上穿上了塑身衣,脚上还穿了减肥鞋……一种药接着一种药,一种方法连着一种方法,可她几乎没有大的改变,偶尔个别阶段有一些消瘦,但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

    最可气是到一游医处减肥,1800元一个疗程,可硬是一斤没减下来。后来海口有一个把广告做得响当当的减肥中心,这位朋友又去了。可这里的减肥不知有多可笑:用一种震荡机在腹部震荡,愣说可以把身上的脂肪震碎,还能通过排便把脂肪排出来。朋友毕竟琢磨了10年减肥,也多少明白一点:震荡机充其量是腹部的一种机械运动,怎么可能分解脂肪呢?排便不是因为给人喝了中心熬的泻药吗?白白又被骗了几百元钱,还浪费了时间!不过也没办法,谁让你愿意上当呢!

    “久病良医”,这位朋友用尽各种减肥方法后,她得出结论:凡是要求节食的都有效,不要求节食的都无效。可是如果节食的话,不用减肥药也有效呵!那么是否可以得出结论:减肥药没效。

    这位朋友告诉我:终点回到了起点。减肥其实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少吃一点,多运动一点。比方说明明可以吃一碗饭,你只吃半碗。肥的腻的香的甜的高热量的高脂肪的都离得远一点。散步时你最好手里背着一个重一点的包;煲电话粥时你要养成站着的习惯,高兴时还要手舞足蹈一会儿;约人谈事情最好不用电话,而去走一段路去找他当面谈;听音乐的时候你要随着音乐扭几下;电视机应该放在客厅,而且你千万不要在客厅躺下来;你应该养一只狗,并经常带它散步;你应该养几盆花,多浇浇水、施施肥;或许你还该找一个懒一点的老公,你的家里不应该请保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