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 正文
编号:10413506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日 央视
     1、闵宝权 副主任医师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 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工作多年,先后负责老年期痴呆门诊、老年期痴呆病人专科病房等工作,并有多篇论文发表。

    2、杨莘 北京宣武医院护理部主任 从事急诊室临床护理工作先后担任过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的护士长 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发表论文15篇,科普文章40余篇。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老年痴呆方面的问题。来看一段片子:片子中的老人无法正确算出简单的算数题,比如不知道100-7是多少,很简单的图形他也画不出来。这就是一个老年痴呆患者。目前我国已经有了500多万人患了老年痴呆。

    闵宝权:这个病人肯定是一个老年痴呆患者,60岁以上的人群中出现的智能全面下降我们称之为老年痴呆,概括来说就是出现了记忆、计算、语言障碍、情感、人格障碍,以及行为障碍,最终就会影响到社交能力、工作能力、生活能力。

    老年痴呆的主要表现

    ●忘记刚刚发生的事情或说过的话

    ●叫不出熟悉人的名字和物品名称

    ●计算能力下降 日常买卖计算错误

    ●反复重复同一件事比如来回走动

    ●言语少或者自言自语

    ●容易迷路在熟悉环境中可能迷路

    ●理解能力下降像小孩子一样幼稚

    ●生活自理能力下降 不能从事简单的日常活动

    ●淡漠 懒惰 个人兴趣丧失

    ●常焦躁不安情绪反复无常如大声叫喊

    主持人:如何区别老人正常的记忆下降和老年痴呆这种病态的记忆下降?

    杨莘:老年人记忆下降在临床上有两个概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