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13507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日 37C医学网
     中风发作后一般分为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常将起病后1个月以内,病情不稳称为急性发作期。急性发作期也是病人易死亡期,常常在发作后24小时之内引起死亡,所以急性期的抢救工作尤为重要。

    中医对中风急性发作的抢救原则是针对其病因病机,即风、火、痰、热蒙蔽清窍,阻塞于脑,正邪交争,邪气亢盛、气滞血瘀等本虚标实,以标实为主的实际情况,辨证施治,运用清心开窍、醒神固脱、法风除痰、驱邪理气清热的治疗原则。主要的抢救手段是方药和针灸。

    方药:中经络型:病情较轻,病邪较浅,一般无神志障碍,主要表现为肌肤麻木,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謇涩,脉弦或浮数。如是以素有头晕头痛、耳鸣腰酸为特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