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642
上海高校开设“女性学”引起学生浓厚兴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4日 解放日报
     透视高校竞开“女性学”

    最近,有关“女性学”的选修课在一些高校里大行其道。如何处理女性与家庭、女性与事业的关系?如何寻求男女平等?如何消除性别歧视?这一个个关于女性的话题,走进了许多高校的课堂。

    从去年9月开始,华东师范大学首次将“女性学”定为公共选修课。之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也先后开设了有关“女性学”的选修课程。预计今年年内,上海还将有10所高校在全校范围内设置这门课程。

    3月16日,上海大学100多名大学生走进课堂,开始学习一门有关女性的课程———《女性学导论》。该门选修课共包括10个课时,分别从《女性学理论研究》、《社会性别理论》、《女权主义理论》、《女性与恋爱》、《女性与家庭》、《女性素养的培育和提高》、《女性权益保护》、《女性教育和人力资源》、《女性心理与成才》和《女性与社会参与》等10个方面依次展开,由高校内长期从事女性研究的教授、研究员,通过讲课以及课堂交流讨论的形式来向学生传授“女性学”知识。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主要从‘女性学’概论开始讲起,告诉学生何为‘女性学’。现在的大学生很需要这方面的学习,我们想让他们通过了解两性地位、两性平等和两性的特殊性,来提高学生对‘女性学’的认识和了解。”上海大学女性研究所专家胡申生教授说,“开设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女性发现自身的优势,摆脱自卑,平等地参与社会竞争,并让男性真正学会尊重女性。因为在当前的社会中,女性仍然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就业歧视也依然存在。”

    一年半以前,几所高校便开始筹备开展“女性学”教育的工作。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5所高校联手编写了一套《新世纪性别教育读本》,将《社会性别理论》、《女性与恋爱》、《女性与家庭》、《女性与情感》和《女性心理与成才》这5个主题单独成册,对性别理论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而这套丛书正是各高校“女性学”课程的主要教材。胡申生教授介绍说:“十几年前,中国就开始兴起‘女性学’的研究,但将性别教育贯彻到高校中还是近几年的事情。”

    “女性学”课程不仅吸引了许多女生的关注,也同样获得了不少男生的青睐。在最初开设“女性学”课程的华东师范大学,40多名选修该课程的学生中,男女比例是1:9。复旦大学授课老师许晓茵介绍说:“我们的课有62位学生,其中15位是男生。他们气氛活跃,考试成绩也不错。”而新近开《女性学导论》课的上海大学,男生所占的比例更是达到了近30%。
, 百拇医药
    现场邓教授的一堂课

    3月16日晚上6点整,由上海大学社会系教授、社会学家邓伟志主讲的《女性学导论》课程,将第一次在学生面前亮相。笔者闻讯后,连忙去听这一堂“女性学”课。

    笔者特地提前10分钟走进教室,出乎意料地发现偌大的教室已经被挤得满满的。也许因为这是第一堂课的缘故,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充满着对这一陌生课程的好奇和期待,急切地想对这门课探个究竟。趁老师点名之际,我数了数大约的人数,100来人,比实际选修的近80人要多出好多。我身边还坐着一位特地跑来听课的博士生呢。

    刚一上课,邓伟志教授就给我们列举了这样一连串令人吃惊的数据:“1982年中国男女的出生比例为108∶100,也就是100个女孩出生同时有108个男孩的出生,1990年比例上升到111∶100,而到了2000年更达116.9∶100,广东和海南地区的比例更是将近130∶100,依照这样的趋势,发展到2020年,中国将有三四
, 百拇医药
    千万处于婚龄的男青年无女可娶。”教室里顿时不平静了,没有人会想到男女比例的失调在我国会如此严重。几个男生的脸上更流露出些许惊讶,好像无女可娶的境遇会立刻降临到他们头上似的。当邓教授问起按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整个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子的时候,同学们一下子活跃了起来。“会产生一妻多夫制”、“会增加寺庙的数量。”……各种五花八门、稀奇古怪的答案从学生口中冒出来,引来一阵阵大笑。邓教授笑着说道:“你们真是想得出啊!这种现象都是社会发展不正常的产物,所以不应让它们出现。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更仔细地研究女性,更清楚地认识到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提高女性现有的地位,只有改变人们自身的观念,才能真正地改变现状。我们开‘女性学’这样一堂课的目的,也正在于此啊。”

    “再来看看这样一串数字。”邓教授又举出了一个个数据,“目前,女性的就业率下降了12.5%,有20%的女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再就业的困难已经有从‘4050’朝‘2030’发展的趋势,这些都是不容我们忽视的现象啊。难道女性就比男性差了?我看在座的女同学们都很出色嘛。现在外面有很多妇女平等的口号,但我们要解决的是妇女实际上的平等,绝对不是口号。”这一席话引来了女生们的赞叹和掌声。
, 百拇医药
    课堂上师生间的交流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对这堂课,邓教授也留出了一部分时间给学生们。同学们的问题一个个都出人意料地有深度有思想,有问到女权问题的,有问到妇女回家现象的,也有希望将“女性学”的内容融入自己所学专业中去的。当一位同学提到男女间要平等、无差异时,邓教授立刻在黑板上用力地写上:平等≠无差异。随后又讲道:“我们要求男女平等,但绝对不要求男女无差异。男女是一定要有差异的,正因为有差异,才能互补,才能互相吸引。你不可能把男性和女性的特征完全等同起来的,要不就是雌雄同体了。”说到这里,教室里又是一片笑声。

    声音

    让我们来听听其中一些学生的声音,虽然并不十分全面,但也代表了一些人的想法。

    小王(女,大学一年级):我挺想上这门课的,可是我们学校还没有。我觉得这样一门课能让我学到很多对自己有帮助、有针对性的东西。比如男生与女生的交往、感情问题的处理等等,而且我觉得这样可以提高自身的整体修养,弥补自己的不足,改变某些自卑情绪。
, http://www.100md.com
    小董(女,大学四年级):我觉得开这门课没有什么必要,甚至有点反感。首先,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很多东西都可以在网上看到找到,不需要这样一门课;其次,开设这样一门课,本身就有歧视女性的感觉,为什么就没有“男性学”课呢?我觉得学校不应该开设这种把男女人为分开的课程,索性开一个“两性学”课倒也还说得过去。

    小朱(男,大学二年级):我觉得这门课开得还是很好的,我也挺感兴趣。男生嘛,也想多了解一下。

    链接日本大学的“女性学”

    笔者的一位朋友正在日本读大学,和他聊起现在中国大学里开设“女性学”课程的情形时,他热情地介绍了“女性学”在日本大学里的情况。

    他说,日本的大学里差不多都有关于女性方面的选修课。而且很多学校都有“女性学”研究所,专门对这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不定期会有各类这方面的讲座。讲座内容的涉及面也相当广泛,有关于男女交往相处技巧的,有关于处理家庭问题及子女教育问题的,有关于女性继续工作问题的,还有女性眼中的男作家等等。他所在的那所大学就开设了“女性学”的选修课。他自己虽然还没有选修过这类课程,但对这门课的兴趣很浓。“其实我也挺想选修这门课,在我们学校也有不少男生选修‘女性学’,男生对这方面总是怀有很多好奇,想多了解女性嘛。”(陈曾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