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花色茶香
编号:10420109
小儿药茶-苹果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央视国际
     【出处】《杭州市中医验方集锦》

    【组成】鲜苹果1个(约9O~12O克),小者2个。

    【功用】健脾止泻。

    【主治】小儿慢性腹泻属脾虚证者,如经常大便溏薄,甚则完谷不化,食荤腥油腻之品则加重,伴有腹胀纳减、疲乏神倦、面色萎黄、舌淡苦白等症状。

    【制法】①水3碗,放入苹果煎成2碗,以汁浓为佳。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频频饮之。②鲜苹果适量,去皮切片烘干,研成干粉备用。每日3O~45克,分3次用温开水冲服。婴幼儿可取干苹果粉3O克,置保暖杯中,加适量白糖调味,冲入沸水适量,不拘次数,频频代茶温服。

    【宜忌】伤食泻或湿热泻者不宜服用。

    【按语】苹果,《名医别录》称奈,又名频婆,与林擒为同类果实。李时珍说:“林檎即奈之小而国者。”性味酸、甘、平,无毒。含苹果酸、枸橼酸、酒石酸、鞣酸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C)等成分,营养丰富。药用功能为益气健脾、涩肠止泻等。盖甘能补气健脾,酸能固涩故也。苹果止泻,民间常用,并有梨易致泻,苹果止泻之说。叶桔泉氏的《食物中药与便方》一书称:苹果的“药用为整肠止泻剂,用其干燥粉剂,止泻效果尤佳。”,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