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436704
科学家首次绘出大鼠基因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康易
     近日,美国和欧洲的科学家兴奋地宣布,他们第一次成功地绘制出了大鼠基因组草图。由于该基因组与人类基因组非常接近,它的破译将有助于揭开人类遗传和进化中的大量秘密,而且有利于推进人类疾病治疗以及新药研发,所以这一成果堪称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据英美媒体4月1日报道,美国和欧洲科学家3月31日联合宣布了这个重要的研究成果,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公布了包括大鼠90%遗传物质的基因组草图。

    大鼠是被破译基因组的第三种哺乳动物,此前科学家还破译了人类和老鼠的基因组。科学家介绍说,大鼠与人类有90%的基因相同,所以了解大鼠非常有助于了解人类自身。新的基因组草图还显示,大鼠染色体上有27.5亿个碱基对与人类染色体上的29亿个碱基对相当接近,大鼠基因组的破译将有助于科学家推进人类疾病治疗以及深入理解生物进化过程。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伊莱亚斯医生说:“这种研究是一笔有益的投资,将在人类抗击各种疾病方面有所回报。”

    他还表示:“近200年来,大鼠在帮助科学家理解人类生物史、研制更新更好的药物方面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现在,有了这一基因组草图,我们可以进行更多的新研究,人类的健康也将得到更好的改善。”

    据科学家介绍,大鼠和老鼠的基因组都与人类的相当接近。从目前已经绘制出的基因组草图估算,这三者在7500万年前从共同的哺乳动物祖先那里继承了相同的遗传物质。因此,这两种鼠类基因组的相继破译,有助于科学家将它们与人类的遗传物质进行各种比较,从而获取更多有关人类疾病和生理机能的信息。

    通过对这些基因组图谱进行比较,科学家说,大鼠与老鼠之间的遗传物质差异比人类与其他灵长类动物之间的遗传物质差异大。而大鼠与老鼠都具有的10%的遗传物质人体内却没有,其中包括与嗅觉相关的蛋白质基因。科学家对此的解释是,这可能便是啮齿类动物嗅觉发达的原因。

    而且,与人类相比,大鼠体内化解毒性的基因功能更强更有效。另外,大鼠基因组的多样性远远大于人类基因组,科学家由此推测,大鼠的进化速度可能是人类的3倍。

    由于大鼠的基因组与人类的高度相似,而且大鼠也属哺乳动物,繁殖速度很快,易于笼养,遗传性状研究起来很容易,所以大鼠几乎一直被用作各种疾病的研究模型。科学家认为,此次大鼠基因组的破译不仅有助于发现和人类疾病相关的基因,也有助于进一步分析基因和环境对人类健康的不同影响。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约翰教授说:“对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来说,此次的研究成果实在是一个好消息,大鼠的基因组草图将帮助我们更清楚地确认与这些疾病密切相关的基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