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865
男护之难——男护士生存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05
     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白衣飘飘、温婉可人的女性形象。如今在全国的不少医院里悄然出现了“护士先生”,而且十分走俏。据某地卫生局医政处介绍,现在经他们办理护士资格证书的有800多人,其中只有两名是男性。专家认为,目前基本上是女护士一统天下,医院希望增加一定比例的男护士,因他们具有女性无法取代的生理上的优势,这也符合现代医疗护理发展趋势。而目前,男护士还远远不能满足医院需求。

    医院的声音

    是护理专业本身不需要男护士?还是男性对这项职业存在偏见?近日,笔者走访了10多家医院,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医院都需要男护士。

    男病员的尴尬:在某医院泌尿科,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对我说:“我住院时,是一个年轻的女护士给我导尿,弄得我十分尴尬,如果是一个男护士,情况可能会好些……”

    女护士的心声:有些男病人由于亲人不在身边,因此日常生活都由护士来照顾,而遇到病人内急的时候,不仅病人觉得不方便,护士也很尴尬。
, http://www.100md.com
    除了性别差异外,体力上的差异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这在急诊科尤为突出。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一位女护士说,有一次出车去接一个骨折的病人,他体重有90多公斤,我们两个女护士都搬不动他,最后还是在路人的帮助下才将病人抬上了急救车。

    可见,不是护理专业本身不需要男性,而是迫切需要有一定专业水平的男护士。

    男护士现状

    目前虽然男护士求大于供,但这并没有给男护士们带来多大的优越感。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护理工作是女性干的职业,如果男性来做护理,总有人感觉不适应。笔者曾经在网上作过如下调查:如果你是一名患者,你会接受男护士为你做护理吗?结果出乎笔者所料,愿意接受男护士护理服务的仅占18.4%,更有些病人排斥他们,这些都会让男护士产生逃离护理岗位的念头。

    男护士逃离工作岗位,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将来的出路问题。由于社会的偏见,他们在工作中郁郁不得志,认为护理工作没有前途;有的会滋生出护理工作就是伺候人的想法,认为很丢脸,甚至还会有男护士为自己的职业保密。笔者在网上作过一次关于“男护士的未来”的问卷调查,在诸多的男护士当中,要考研的占40.6%;要转行的占56.1%;仅仅有三人选择了在岗(呵呵,其中有一人是笔者本人)。
, 百拇医药
    感情问题,是男护士逃离工作岗位的又一重要原因。笔者在网上作了这样一份问卷调查:你会找男护士为对象吗?结果是:会找的占9%;不会找的占69.1%;我只看他的人品,和职业无关占22.9%。由于护理的特殊性,使得男护士的社会角色很难扮演。

    别让男护士做“无翼天使”

    一方面医院迫切需要男护士,另一方面过多的男护士逃离工作岗位。

    笔者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首要的任务是提高护士的地位,让大众了解、尊重护士这一职业。由于非典的肆虐,护理行业得到了人们异口同声的褒扬。而许多媒体都只是突出护士的爱心和牺牲精神,而淡忘了护士服务的科学性和专业性。还有,媒体在宣传报道过程中,类似这样的语言很多,“护士姐妹们,我们要如何如何”,不知道男护士们看了后会作何感想?

    第二、转变观念,给男护士更多的关怀。转变人们对护理的传统观念,认为护理就是“服侍”病人,就是机械地执行医嘱,就是“打针输液”。希望方方面面给予男护士更多的精神支持,尽量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男护士短缺问题。

    最后,提高护士待遇也是当务之急。通过提高护士各方面的待遇,来激发护士的工作热情,进而提高护士的社会价值。

    全社会都来关爱男护士吧!不要让男护士做“无翼天使”!(本报特约通讯员王凌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