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0619
提醒:补钙不慎会"中毒" 药食不分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金羊网
     时下保健品五花八门,而进食保健品滋补也十分风行。但有医生提醒,服用保健品一定要慎之又慎,乱进补品,严重的可以致命。

    补钙不慎会“中毒”

    记者从广医附一院了解到,近日,有一对父母给他们的孩子补钙,在医院开了药后,听朋友介绍说某某品牌的保健品也不错,于是买来保健品准备与医院开的保健药一起使用,然而他们在咨询了医生后,才知道,这样多重服用保健药品的做法很容易造成钙“重叠摄入”,严重的,甚至会出现“钙中毒”。

    广医附一院营养科主治医生闫凤解释:钙中毒在医学上叫做“维生素D中毒”。钙只有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才能吸收到体内,当孩子在使用多种保健药品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摄入过量的维生素,与钙片一起使用时易导致体内累积的钙质过多,从而引发“钙中毒”症状,包括肌肉无力,意识昏迷,甚至导致丧命。目前认为每日钙元素总量不要超过2000毫克,维生素D的推荐供给量为每日10微克(400国际单位),不可过量。

    闫医生表示:一般医院里面的药物是有提醒不要过量的,而市场上的保健品就未必有这样的提醒。

    “药食不分”损健康

    许多家长出于让孩子健康的愿望,把服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作为主动预防疾病的保健措施,给孩子吃些保健药,这无疑对孩子的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在保健的过程中,家长们却往往会“药食不分”,一不小心就让孩子们超量服用保健药,医生提醒:这样不但健不了身,而且还会导致不良反应,危害孩子的健康。

    医生说,保健品与保健药有一定的区别,药品有对应症、禁忌症及按时定量服用等限制,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而保健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不以治疗为目的。所以“药食不可混淆”,更应注意一个“量”的问题。 (记者张小磊、实习生郑逢得、通讯员贺小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