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439027
清理饮片市场北京下猛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中国医药网
     永安饮片厂违规操作,致使劣质中药饮片流入京城部分中医院的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像永安饮片厂这样,从产地收购农民自制“饮片”然后转手卖给医院的企业绝不止一家,只不过永安做得“太过了”,连“牌”都不贴,包装都不换,就直接拉到医院,这才被逮了个正着。那么如何切实保证中药饮片的质量?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来英认为:根本的做法是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强制实施GMP认证。

    以次充好 药材市场“假货”横行

    “现在你在市场上已经很难买到真正的麦冬了,尽是湖北的山麦冬混进来的。”一位中药界老专家气愤地告诉记者,“还有人将五味子当成山茱萸肉卖,因为五味子价格便宜点。”在中药材市场上,除非具有专业知识,否则很容易买到以次充好的劣质药材。而中药饮片则是在药材的基础上经过加工、炮制而成的,并且直接用于临床,所以中药饮片的生产加工必须具有专业知识。

    有人认为,“饮片不就是把药材洗洗、切切,有什么技术可言?”专家指出,这完全是对中药饮片的误解。中药饮片指的是中药材经过净选、切制、炮炙等处理而制成的一定规格的炮制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