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6749
史玉柱有意涉足生物制药领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康易
     主产“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健特生物早前发表公告称,出售所持无锡健特90%股权中的25%股权给一家外资机构,同时,又收购了上海聚焦企业发展公司所持有的江西博雅生物制药公司13.3%的股权,收购价为867.27万元,其中博雅生物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生产。此举很快引发外界猜疑,健特生物及史玉柱可能在保健品投资上撤退,而逐步向基因生物渗透。但对这种猜疑,昨日青岛健特生物方面表示“毫无根据”,该公司办公室的一位人士表示,公告对此资产变动已作出很确切的解释,目前健特旗下的两大保健品品牌销售形势良好,此番资产变动并不意味着健特会从保健品行业淡出。但他表示健特正在为其未来未雨绸缪。

    很显然,不管“脑白金”和“黄金搭档”是否已经显露出了保健品惯有的周期性特点,史玉柱或许已经感觉到了市场饱和的压力。对于前一宗交易,健特生物的解释是:“适度降低保健品行业投资份额,减少对保健品行业的依赖,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而后一宗交易,则解释为“将生物制药发展成为和保健品并驾齐驱的公司新的支柱行业”。

    史玉柱有意另辟蹊径,而且极大的可能性是涉足制药领域。但据说在此轮收购博雅生物后,健特生物尚未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就意味即使史玉柱想玩生物制药,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2004.4.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