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0746
扶助正气 抗击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传递希望,感受真情,洪涛信箱服务您的健康。

    最近,我收到了不少观众的来信,都是询问有关中医如何治疗肿瘤问题的。这些信件中所谈到的肿瘤有肺癌、肝癌、脑癌等好几种肿瘤,他们都提出了同一个问题,就是希望了解中医治疗肿瘤到底是从哪些方面入手的,在吃中药的同时还用不用放化疗等问题。就这些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玉泉中医院的张忠大夫。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他们那里是如何利用中医药对付肿瘤的。

    【解说】2002年的5月份,是郑先生十分难熬的一段时光,平常在单位非常忙碌的他,突然感到眼睛出现了不适的症状。

    【郑先生】五一放假的时候,突然觉得眼前看这个马路啊,白线黄线都交叉着,看汽车一个变俩,俩变四个,我以为是上火了呢。
, http://www.100md.com
    【解说】郑先生在痛苦中,坚持熬过了两个月。

    【郑先生】一检查,医生说眼底没问题,主要是什么东西压迫了视神经,需要做CT,我就做了个CT,一做CT呢,结果是脑袋里长了个瘤子。

    【解说】脑瘤的诊断结果彻底改变了郑先生一家人的生活,居住在张家口的郑先生立刻到北京做了手术。并在手术后开始了放疗,但一个疗程还没有结束,郑先生就难受的受不了了,随后他的放疗也就停止了。这让郑先生的妻子非常担心。

    【郑先生的妻子】我先把孩子送托儿所后,再领他上医院,有时我坐在车上说实在的眼泪就往下流。

    【解说】就在全家无奈的时候,女儿替郑先生找到了北京玉泉中医院的张忠大夫,她希望通过中医药来挽救父亲的生命,因为她听说张大夫在治疗癌症时有一个保证病人的抗癌资本的观点。

    【北京玉泉中医院主任医师 张忠】 抗癌资本是我的一个比喻,你比如说投入任何事业都需要有资本,那么抗击肿瘤也同样需要一个资本,所以中医这个抗癌资本就是正气,或者西医说抵抗力或者是免疫功能。
, 百拇医药
    【解说】张大夫检查了郑先生的病情以后,认为他的身体状况不适合进行放化疗,他认为放化疗是把双刃箭,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把体内的健康细胞杀死,所以他建议郑先生选择吃中药的方法进行治疗。

    【郑先生】吃了一段药以后感觉特别见效,我说中医不是见效慢吗,一两个月吧,我觉得见效挺快的,同事们也说,脸色也红了,脸色也挺好,皮肤也看着挺滑润,精神也挺好,嗓门也大,本来我嗓门就大。

    【主持人】看到郑先生的身体有了好转,我们大家也为他感到高兴。正像张大夫所讲的,中医和西医在治疗肿瘤的理念上是完全不同的。说到这儿,可能有的朋友就会问了,每个患者肿瘤发生的部位都不一样,治疗的方法能一样吗?要解开这个迷,我们还是接着看郑先生的故事。

    【解说】天有不测风云,在脑瘤稳定了一年以后,郑先生的腿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郑先生的妻子】 到了2003年7月份吧,他腿又开始疼了,疼了以后做了个片子,后来我们又来找张大夫。
, http://www.100md.com
    【解说】由于郑先生有了吃中药治脑瘤的经验,所以当他发生了肿瘤骨转移之后,马上又找到了张大夫,而张大夫对他的治疗还是从全身来考虑的。

    【北京玉泉中医院主任医师 张忠】肿瘤本身它是全身病的局部表现,虽然表现在局部,它是跟全身有关系,它通过中医的活血化瘀,全身的作用,它是全方位的调理,它在很多部位都起到作用,它不像那个时候,局部给你动了,它是个全身考虑,全身的作用过来了,它随着局部也有改善。

    【解说】经过中医药的全身调理,郑先生的身体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同期】吃了大概有两年了吧?

    将近差不多两年了,十一月份来吃的药,吃一次好一次嘛,这次你看腿也好多了,眼睛比原来亮了,电视上模模糊糊看着图象了,原来只能看到白光,最早的时候啥也看不着,腿不用说了,脑子也轻松多了。

    【主持人】正像张大夫所说的,中医对肿瘤的治疗不是从局部入手,而是对全身进行调理,人的免疫力增强了,局部的症状也就随之改善了。好,下面就请给我们写信咨询这方面信息的美国洛衫机的黄平先生,新加坡的丁红女士以及河南的王霞女士等一起记录一下张忠大夫的联系方式。

    北京玉泉中医院 张忠主任医师

    咨询电话 51889354 51889353,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