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4250
福建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移植实现零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10日电(记者宋树涛)4月9日上午10点,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刘忠坚住进了福建省肿瘤医院,标志着福建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移植进入实施阶段。

    志愿者刘忠坚现受聘于福州科技公司。2003年11月,刘忠坚在福州街头无偿献血时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4年2月他的HLA分型检测与一位正在福建省协和医院接受治疗的白血病女性患者初配成功。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建分库的工作人员征求刘忠坚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时,他答应了。他的行动得到妻子及家人的大力支持。

    据福建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何钟生介绍,这是福建省红十字会启动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一年来的首次初配成功,并且是“同市异性”。如果采集、移植成功,将是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资料库福建分库成立后,福建省首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

    据了解,4月9日至4月13日是福建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动员阶段,4月14日至15日采集干细胞。在动员阶段志愿者要一直在医院,行动都有人员陪同,主要是为了观察细胞数量的变化,如果患者出现不适状况可以及时处理,还要防止出现意外影响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