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32570
医药快讯(2004.04.1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28期
     手机通信如何影响人体组织?

    手机通信对人体健康是好是坏?科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瑞典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手机的电磁波能使机体细胞之间的作用力加大,尽管这一效应对健康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它提供了新思路。

    传统上,科学家研究电磁波对细胞的影响时,总是从电磁波所带能量来考虑,比如电磁波是否足以破坏化学键,或像微波炉那样加热机体组织。但手机通信的电磁波辐射非常弱,不会产生上述效果。瑞典林雪平大学物理学家塞内里乌斯发现,电磁波能改变机体细胞的绝缘性。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报道,细胞内的水分子带有极弱的电性,能产生非常微弱的范德华力,这构成了细胞之间的引力。塞内里乌斯说,这种引力通常微弱到百亿亿分之牛顿级,但在手机电磁场的影响下会急剧增强。

    他通过数学模型模拟了两个红血球细胞对电磁场的反应,结果发现,细胞内水分子按其微弱电性会顺着磁力线整齐排列,范德华力明显加强。当磁场频率达到与手机频率相近的850兆赫时,范德华力可以达到百万分之牛顿级,相当于增强了几千亿倍。研究人员推测,这足以引起人体组织凝集或血管收缩。
, 百拇医药
    新发现已刊登在美国新一期《物理化学和化学物理》上。这份专业刊物的编辑认为,它表明电磁场对机体细胞产生影响不是通过电磁致热,而是通过改变细胞间吸引力,不过这一发现纯属理论性的,而且其模型过于简单,还需要实验结果支持。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观察不同生物组织在手机电磁场中的绝缘性变化,正式结果将在今年12月公布。

    研究显示一种新药可显著提高“好”胆固醇水平

    美国本周公布的一项小规模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一种开发中的新药可显著提高对心脏健康有益的“好”胆固醇水平。专家认为,类似药物有可能为心血管疾病防治开辟一条全新途径。

    人血液中的血脂如果过多,就容易沉积到血管内壁形成斑块,导致血管过分狭窄,进而引发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人体中一种名为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能将血管中的血脂运到肝脏中处理掉,俗称“好”胆固醇;还有一种名叫低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能把肝脏中的血脂运到血管里,被称为“坏”胆固醇。
, 百拇医药
    美国辉瑞公司研发的一种名为“Torcetrapib”的新药,可对人体中胆甾醇酯转移蛋白质的活性形成抑制,而这种蛋白质会将“好”胆固醇转化成其他脂蛋白。新药研发者们认为,抑制胆甾醇酯转移蛋白质的活性,可使人体“好”胆固醇水平得到提高,同时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通过临床试验证实了上述效果。共有19人参与了这项试验,在研究开始前他们体内的“好”胆固醇水平都比较低。试验对象前4周都服用安慰剂,并在随后4周中每天服用120mg“Torcetrapib”,其中9人还同时每天服用辉瑞公司的降胆固醇药物“立普妥”。19人中有6人参与了第三阶段试验,在4周内每天两次服用“Torcetrapib”。

    发表于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试验结果表明,参与第三阶段试验的6人体内“好”胆固醇平均增加了106%,其余那些只服用“Torcetrapib”的试验对象,以及同时接受新药和“立普妥”治疗的试验对象,“好”胆固醇水平也分别上升46%和61%。另外,同时服用新药和“立普妥”的试验对象,“坏”胆固醇水平降低达17%。
, 百拇医药
    目前已有多种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面世,但有效提高“好”胆固醇水平的药物还几乎没有。美国全国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的布鲁尔博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撰文评论说,这类药物有望对心血管疾病治疗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有研究表明,人体“好”胆固醇每上升1个单位(每升血液10mg),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就会降低2%~3%。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提高“好”胆固醇是否确实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新试验并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数据,新药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法国兴起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产品热

    自从几个月前,法国著名医生施雷贝出版《康复》一书以来,法国人兴起了一股争相购买含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产品的热潮。

    施雷贝医生在书中建议人们多食富含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以防止痉挛及心脑血管疾病等。不少研究机构在此间也不约而同地证明了这种脂肪酸对健康的好处。但也有专家提醒,对于一些商家对OMEGA—3的夸大宣传,人们不能过于轻信。
, 百拇医药
    据新一期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报道,OMEGA—3实际上是多种同类型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其中包括EPA和DHA等脂肪酸物质。一些研究机构指出,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脑细胞保持柔软有弹性,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风险,同时这类食物在保护心脏、防止心肌梗塞方面作用也很大。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最近也发表论文称,机体内名为DHA的OMEGA—3脂肪酸含量较高时,可使癌症患者的放射治疗收到良好效果。动物实验表明,在摄取足够DHA前提下,在接受放疗12天后,癌症肿瘤体积可缩小60%。

    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源于海洋鱼类食品,尤其在鲱鱼、鲭鱼和鲑鱼体内含量丰富。因此,最初法国市场上的许多含OMEGA—3产品主要以鱼油为主。但没过多久,其他一些OMEGA—3营养补品等也相继出现。还有一些公司推出了含有OMEGA—3的牛奶和香肠等。一些厂家甚至声称,含OMEGA—3的食品可预防早老性痴呆及抑郁症等。
, http://www.100md.com
    对此,法国专家提醒,还没有证据证明OMEGA—3在治疗神经疾病方面有作用。此外,这类产品毕竟不是药物,不应对它抱有过多幻想,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对身体确实有益处,但一味补充这类物质会造成身体营养不平衡,对于商家的宣传,人们应保持清醒的认识。(杨 骏)

    忽视病毒性感冒可伤及心血管

    俄罗斯中央医院的专家发表文章说,如果病毒性感冒等急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将这些病视为“小恙”而不加以重视,那么他们的心血管健康就有可能“大事不妙”。

    据《化学与生活》杂志报道,俄中央医院专家博戈莫洛夫等人,分析了1980年~2002年间因患病毒性感冒等急性呼吸道疾病而住院的数百位患者。研究发现,69%的这些患者年龄在60岁以上,其中有相当多的人患有心脏局部贫血。在未患心脏局部贫血的患者中,医生发现了心律失常、心跳声响和血压偏低等症状,而这些情况通常只能通过心电图检测才能被发现。
, 百拇医药
    博戈莫洛夫解释说,当引发感冒等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病毒侵入人体后,无论病毒特点如何,人的血细胞和血管壁都会根据一定的机制发生连锁变化:部分血液会较容易凝结,负责输送氧的部分红细胞会粘结成团。这种微循环损伤不仅会加剧心脏局部贫血,而且有利于炎症出现,甚至发展成肺炎。所以,病毒性感冒等急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充分重视自己的病,及时就医。当症状有所缓解时,也不可放松治疗。

    据博戈莫洛夫透露,目前在俄所有传染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中,病毒性感冒等急性呼吸道疾病造成的损失约占90%。

    俄专家借助大肠杆菌合成眼镜蛇毒素

    研究眼镜蛇部分毒素的分子结构、性质及其对人体细胞的作用,有利于开发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新药,但在每次实验前从蛇嘴里挤毒液可是一件危险的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专家最近利用基因技术“迫使”大肠杆菌合成了眼镜蛇的一种有研究价值的毒素。
, 百拇医药
    据俄《消息报》报道,眼镜蛇毒液中的Ⅱ型阿尔法神经毒素是一种蛋白质,它能对动物一定类型的肌肉细胞受体产生特殊作用。以前,这种毒素无法在实验细菌的细胞中正确生成。在新研究中,俄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的专家针对Ⅱ型阿尔法神经毒素,合成了一种具有10个DNA片断的基因,并在该基因中加入了能指导合成硫氧化还原蛋白质的大肠杆菌基因。这种合成基因能在大肠杆菌的细胞中指导合成一种性质稳定、纯度较高的新蛋白质。通过物理、化学分析,这种新蛋白质与Ⅱ型阿尔法神经毒素完全相同。

    据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舒利加介绍,采用上述方法可从1升细菌培养液中提取约6mg大肠杆菌合成的Ⅱ型阿尔法神经毒素,这样的剂量足够用于研究该毒素与特定细胞受体的相互作用。由于这种大肠杆菌的培养环境与自然界差别很大,因此即使该杆菌意外“逃离”了实验室也不会造成危害。舒利加透露,目前其他国家还没有相同的研究成果。

    健康生活和科学监测可抑制遗传性癌细胞发展
, http://www.100md.com
    据乌拉圭《国家报》10日报道,该国遗传性肿瘤疾病协作研究小组负责人卡洛斯·萨罗卡经多年研究发现,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监测可显著抑制遗传性癌细胞的发展,使癌症患者保持较高的存活率。

    萨罗卡等人从70年代开始,对250个乌拉圭家族的1万多名成员进行了遗传性癌症的跟踪监测和研究,并从中发现了268名“准癌症病人”。他们体内的遗传性癌细胞不断发育,被癌细胞侵袭的器官发生病变后,便成为真正的癌症患者。

    在研究人员的帮助下,这些“准癌症病人”合理安排饮食、控制烟酒、防止吸入有毒物质、保持环境清洁、掌握癌变知识并进行预防。其中86%的人至今健在,发展成真正癌症患者的人中也有50%仍然存活。

    与此同时,萨罗卡领导的科研小组还建立了肿瘤标本档案库,随时向科研人员和医务人员提供病变细胞的DNA数据,作为诊断癌症的有效参考和对比数据。

, 百拇医药     据萨罗卡介绍,研究发现部分人群体内会带有遗传性癌细胞,其病变一般发生在25岁以后。高危人群中这一现象可能在特定的人体组织和器官中得到反映,并会继续遗传。(李 强)

    部分止痛药可能引发气喘

    止痛药虽可以立即解决头痛、牙痛的折磨,但其副作用亦是不得轻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部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止痛药有引发气喘的危险。

    据《美国呼吸与紧急照护医疗》报道,女性若持续6年每月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止痛药15天以上,其患气喘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出63%。

    美国公共卫生官员警告说,气喘问题在全美呈现加速度恶化的趋势,但造成发病率快速增长的真正原因至今不明。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止痛药作为非处方药已经成为普通家庭的常备药品。据美国医学会估计,包括感冒药、头痛药在内有200种非处方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其中包括一些畅销品牌的止痛药。此次发现提醒人们要慎重使用这些止痛药物。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也发现,一些治疗关节炎的止痛退烧药和不含类固醇的消炎药,也对气喘患者有一定影响。因此他们建议气喘患者在就医时,最好与医生讨论是否应避免服用此类药物。

    调查表明部分癌症与职业环境有关

    法国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在法国约有10%的癌症病例与患者曾经暴露在有害工作环境中有关。专家称此类癌症为“职业癌症”,并强调预防“职业癌症”已不容忽视。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不久前在巴黎召开的法国癌症研究论坛的一项数据显示,肺癌是“职业癌症”中最常见的一种,大多数肺癌与人们过去暴露在用石棉材料装修的工作环境中有关。55岁以上肺癌患者中,12%的人都与石棉有关。另据许多国际组织的调查,因工作原因患上与呼吸道有关癌症的比例在13%~29%之间。

    专家们还指出,许多化学物质如砷、铬、镉、铍等都是有害身体健康的,但它们的危害性都比不上石棉。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同时提醒,长期暴露在木屑灰尘中,容易患鼻窦癌;长期在有硫酸的环境中工作,容易得喉癌;长期处于放射性环境中,容易患白血病。在欧洲,5%的白血病与工作环境有关,这一比例在美国达到10%。

    不少专家指出,目前人们对“职业癌症”的认识严重不足,有关的监督、调查手段也很缺乏。癌症治疗专家德波尔多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人体在工作场所积累的致癌物质可能要在15~20年后才致人患病,因此当人们罹患癌症后,致病因素往往很难查证。此外,因工作原因患癌症的病例很难与一般癌症病例区分开。这两个原因导致医生在进行诊断和治疗时,很难将其职业因素考虑进去。(杨 骏)

    墨专家说亨廷顿氏病可能不完全取决于遗传因素

    据当地媒体10日报道,墨西哥专家认为,亨廷顿氏病可能不完全取决于遗传因素,有可能也与大脑中的毒蛋白有关。
, 百拇医药
    报道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细胞生理学研究所马谢乌·特里戈等3名科学家对亨廷顿氏病的起因进行研究并发表了相关文章。

    亨廷顿氏病通常在30~50岁时发作,病人的细胞错误地制造一种名为“亨廷顿蛋白质”的有害物质。这些异常蛋白质积聚成块,损坏部分脑细胞,特别是那些与肌肉控制有关的细胞,导致患者出现不可控制的颤抖和抽搐,并能发展成痴呆。

    特里戈说,传统理论认为亨廷顿氏病是一种强遗传因素引起的大脑神经退行性疾病,但它造成大脑认知功能衰退的病理机制至今还没有完全被人们所认识。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对感染了亨廷顿氏病的小鼠模型进行实验。他们给小鼠喂食一种对线粒体产生损伤的霉素,发现有少量谷氨酸盐积聚在亨廷顿蛋白质上,使脑神经细胞内毒素水平不断增加,导致脑神经细胞功能不全和数量减少,直至神经细胞全部死亡。

    他说,科研小组对该病患者脑部切片进行检查时还发现,亨廷顿蛋白质里含有折叠的核苷酸,会使大脑沟回区神经细胞的重量至少损失30%。因此他们认为,造成这种异常的“罪魁祸首”很可能是毒蛋白。毒蛋白通常存在于大脑和其他组织中,是一种不依赖任何遗传物质就能自行复制、增殖和引起致命传染的物质,其异常积聚形态能使脑组织变成海绵状,导致脑萎缩,发展成痴呆甚至死亡。
, http://www.100md.com
    墨卫生部神经学家阿斯特利特·拉斯姆森也说,在临床上也发现一些患者并没有亨廷顿氏病的家族病史,表明这种疾病可能不完全取决于遗传因素。(宋心德)

    实验证明黑猩猩胎儿有记忆能力

    日本名古屋大学和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最新发现,黑猩猩在胎儿时期就能记事,它诞生两个月后还记得在母腹内听到的特定声音。

    据共同社10日晚报道,名古屋大学的川合伸幸教授等人用一只在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出生的名叫“帕尔”的黑猩猩进行实验,在怀“帕尔”的母猩猩怀胎201天后,研究人员用扬声器对母猩猩的腹部分别播放高音和低音,并只在播放低音后用医疗器械刺激母猩猩腹部,让帕尔感到震动,直到第233天它出生为止,共播放156次。

    在“帕尔”出生后1~2个月,研究人员对它播放相同的声音,结果发现它对高音没有反应,但一听到低音就感到惊恐,手足无措,而与它同龄的黑猩猩听这种声音就没有异常反应。这证明,“帕尔”对胎儿期与低音相关的刺激有记忆。
, 百拇医药
    此前科学家已确认老鼠胎儿有记忆能力。新研究在世界上首次证实,与人类相近的灵长类动物的胎儿也有记忆能力。川合教授认为,如果进一步研究确认人类胎儿也有这种能力,将大大推动目前还没有充分科学根据的胎教研究。(何德功)

    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非典病毒会使“攻城计”

    新加坡医学人员近日经过研究发现,非典冠状病毒能产生一种蛋白质,使人体正常细胞的细胞膜破裂,导致细胞死亡。这一非典病毒感染细胞新途径的发现,对非典治疗药物的研究将很有帮助。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院副教授刘定祥等人研究发现,与其他冠状病毒不同,非典冠状病毒能制造一种蛋白质,将人体的正常细胞“打开”一个洞,让细胞外的离子和水分等流入细胞内,造成细胞死亡,整个过程在6小时内就能完成。

    刘定祥是新加坡鸡冠状病毒研究领域的权威之一。他表示,细胞膜是由脂质、蛋白质和糖类组成,对出入细胞的各种物质有选择性调节作用,如果被“打”了个洞,就无法保护细胞内物质。就像被攻破的城墙无法保护城市一样。研究人员称,这种杀死细胞的方法在其他冠状病毒中很少见,一般冠状病毒是通过与细胞融合的方法来达到杀死细胞和进行“侵略”目的的。

    刘定祥表示,虽然这不是非典冠状病毒侵害细胞的惟一方法,但它仍对未来防治非典的药物研究有所帮助。(张永兴), 百拇医药(新华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