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374929
新方法初筛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4日 科学时报
     宫颈癌作为威胁妇女生命的主要杀手一直是各国医学界关注的热点。目前宫颈癌最常用检测方法就是子宫颈细胞涂片,也称为刮片。但是刮片检查的缺陷在于其检查结果必须依赖于人工在显微镜下进行结果分析,并且需要进行大量的细胞筛查,漏检率比较高。有鉴于此,英国科学家们最近提出了一种新的宫颈癌检测方法——HPV检测法。

    这项方法是由英国肿瘤研究所的皮特·塞斯尼所领导的研究小组提出的。该方法的出台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于HPV(人乳头病毒)干扰了细胞的分裂而造成突变并最终发展成宫颈癌的。

    虽然HPV是许多妇女患上宫颈癌的元凶,但是在所有感染了HPV病毒的妇女中仅有一小部分人会最终发展成为癌症。因此,塞斯尼等人认为可以采用HPV检测来进行宫颈癌的初筛。其中只有检查结果为阳性的人需要作进一步的刮片检测,如果刮片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在一年后进行再次刮片检测。而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那么这些妇女完全可以在五年后再进行HPV检测,而根本无需刮片检测。该检测方法已经获准在美国进行使用,但其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肖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