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20558
潇洒男人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央视国际
    

    一双款式新颖,做工考究的鞋能让男士的魅力瞬间提升,品味男人从鞋开始。从草鞋到布鞋,从运动鞋到皮鞋,男人的脚也需要呵护。一双好鞋,不仅能体现出男人自身的修养与品味,还对男人本身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作用。男人穿鞋有讲究,不同场合不同的鞋,休闲时穿休闲鞋或运动鞋,上班时穿皮鞋,但轻、软、舒适是男人穿鞋的另一标准和享受。从舒适、健康的角度看,猪皮鞋则更有优势。正是由于猪皮毛孔粗,所以猪皮鞋更加透气、除潮,结实耐磨,防滑无声,又柔软,又保暖,让脚感觉更加舒适。

    穿鞋健康新概念:

    1.加护底:我们普遍缺乏穿鞋必须加护底的观念,加护底有防水、防滑、耐磨的三大功能,只需要花一点钱,就能为健康多一层保障。
, http://www.100md.com
    2.修鞋跟:趁鞋跟胶垫尚未磨坏之前,就赶紧拿去补。因为如果这样继续穿下去,会导致脚踝骨骼变形。

    3.选鞋垫:很多人观念中都以为真皮鞋垫最好,不过内行人才知道,皮革会老化、僵硬,而且只会吸臭不会除臭。不如选用现代科技产品,如活性炭鞋垫或经除臭加工的海绵鞋垫,效果更佳。

    4.保养品:给鞋保养请把握“给鞋吃油而不吃蜡”的原则。市面上有些鞋油,多半都是加了颜色的蜡,这些鞋蜡只会停留在皮革表面,无法向下达到真正滋润的效果,更会导致皮革龟裂、老化。真正好鞋油的成分是油脂,才能保护皮革,并延长其使用寿。

    如何挑选男鞋

    试穿鞋子依次感觉的是以下部位:

    1)感觉脚的长度宽度与鞋膛之间的富裕关系,鞋要比脚大出半到一厘米的空档,以保证脚在走动状态下和鞋子仍保持愉快的宽容关系,两者的空间配合以不松不紧刚好舒服。
, 百拇医药
    2)鞋尖的舒适度,试试五只脚趾在鞋膛尖内的活动是否宽容自如。

    3)鞋后帮是否过高或过浅,考虑鞋帮过高会不会对脚后跟造成摩擦,而后帮过浅使脚后跟容易露出鞋槽。

    4)观察脚跗面的高低,与鞋前脸的空档是否太紧或过松。跗面高鞋子紧可以考虑通过放松鞋带来加大富裕量,跗面低鞋子松可以添加鞋垫解决。

    5)检查鞋的内侧帮是否挤压了脚内侧的踝骨,避免走动时感到摩擦不舒服。

    户外鞋 怎么挑

    1)试鞋时必须注意鞋内空间是否足够:鞋内长度应比双脚实际长度大上1到1.5厘米,鞋内宽度一定要足够,保证脚趾能伸展于其中,否则,等出去玩了一段时间后,双脚膨胀,鞋子就会变得很挤。

, 百拇医药     2)夏天多雨,户外鞋要止滑:夏天多雨,外出踏青要选择止滑的户外鞋。一双户外鞋是否止滑可从鞋底观察,刻纹较深,泥土不易堆积的鞋子较大滑,如有可能,不妨拿鞋子在光滑的平面上摩擦,越难滑动,说明该鞋子止滑效果不错。

    3)鞋底不易太软:鞋底越软越舒服,但越软的鞋子支撑性越差,时间长会使双脚感到疲倦。户外踏青的时间一般比较长,加上地形多变,户外鞋宜选内垫柔软、中底有弹性、外底偏硬的鞋款,走起来才不易感觉疲惫。

    4)注意鞋子的稳定性:通常户外活动的地形越崎岖、活动时间越长,鞋子的重量要求越重,这样才足够支撑并稳定疲惫的双脚。如果平常走路就很容易不稳,最好选双中筒的户外鞋,有固定脚踝的功能。

    曰常生活中我们习鞋都有讲究要合脚,而野外活动时穿用的鞋却不能太“合脚”,而是应至少比平时穿的鞋子大一号。这是因为长时间的步行会使脚部肿胀,如果你的鞋穿上时感觉正好,那么步行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有些挤脚了。
, 百拇医药
    通常我们去户外活动都会选择旅游鞋,因其柔软、舒适,便于行走。一般的户外活动旅游鞋是较为明智的选择,需要提醒的是,冬季出行,防寒保暖很关键,皮面的旅游鞋无论是防寒还是防水的功能都优于尼龙绸面的旅游鞋,因此应作为冬季户外活动的首选。

    山地旅行,地形比较复杂,尤为常见的是碎石坡路,这时旅游鞋就显得力不从心了,极易导致脚部甚至腿部的伤病。因此,山地旅行应选用硬底皮面的高腰登山鞋。这类鞋因其底部有较大的轮胎形花纹,因而防滑性能良好。硬橡胶制成的鞋底,在有碎石或不平坦的路面上能有效的防止崴脚和对脚底的伤害;登山的鞋面通常质地优良的牛皮或硬尼龙帆布制成,防水和保暖性俱佳。现在国外的一些高档登山鞋鞋面用GORE-TEX面料制成,其防水透气性能其他材质所无法相比的。登山鞋大多是高腰的,有过山地行走经验的人都知道,走路况很差的山路,最累和最易受伤的部位是脚踝和膝部。高腰登山鞋能尽职尽责地保护你的踝部的良好固定,减轻了行走给膝部造成的冲击,使长途行走变得安全而轻松。

    此外,野外活动最好不要穿新鞋。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你的脚和新鞋之间磨合最好是在出行之前进行。原因不言自明,我们谁没有过被新鞋“折磨”得一瘸一拐的经历呢?,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