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097
打开循证医学之门,让证据指导决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5期
小资料,循证医学的证据分级
     对于循证医学一词,临床医师可能已不陌生。大样本、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不仅给临床治疗提供了可选择的方法,更在某些领域改变了一些传统的错误观念(经验),如对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从禁用β受体阻滞剂到使用的转变。

    即使如此,人们对循证医学的理念和方法仍然有敬而远之、望而生畏的感觉,甚至有人将其喻为“圣经”——只可读,不可做。因为大规模临床试验对资金、病种、患者选择、试验设计者及评价者等的要求较高。这也是我国目前自己“生产”的循证医学证据为数极少的症结所在。

    循证医学真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挂牌仪式上,卫生部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主任李幼平教授的一席话让笔者茅塞顿开。

    李幼平说,循证医学的核心思想是指,医师对病人的任何临床医疗决策的制定不能仅仅依靠临床经验,应当基于当前最佳的科学研究证据,并充分考虑病人对治疗的选择、关注和期望,进行循证临床决策。大规模临床试验提供的证据只是循证医学证据中的一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