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375127
关注老年痴呆(家庭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健康之路):在痴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患者家庭、医院、特殊照顾机构都是可以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帮助的。老年痴呆在发展的各个阶段对应的护理场所和护理策略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家属要重视学习相关知识内容。实际上家人一旦知道了这是一个痴呆患者,那么就应该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了,这时候情感交流会越来越少,护理方法和心态的把握就尤为重要了。

    这种病人的护理确实可以说是很折磨人的,需要爱心、体力、耐力、心理承受能力等。有时候护理者很难控制自己,比如曾经有一个女儿由于没有掌握好护理方法,妈妈(患者)就经常给她捣乱、闹别扭,洗澡时候和女儿对打,后来女儿没有办法只有把母亲送到养老院。

    患者的精神行为异常几乎是每个这样的家庭都会遇到的,但是这也是可以改变的。虽然痴呆没法改变,但是行为异常我们可以控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除了护理技巧以外还要注意判断一些影响行为异常的状况,也需要是听力问题,也许是视力问题等。另外我们精神科还有一些相应的药物能够控制好病人的异常行为。
, 百拇医药
    有没有一些和病人交流上的技巧?

    面对病人智力水平的下降,我们和他交流要特别注意,用词要简单、具体,动作要分解,在交流的过程中还要尽量运用身体语言进行帮助,只有患者明白了护理者的意图,才会作出正确反应。

    大多数人对于老年性痴呆还是缺乏了解,也不知道这个疾病会带来哪些具体的不良后果。我们首先还是应该了解疾病相关知识,然后应该知道哪些是可为的,哪些是不可为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人认为中重度的痴呆患者很难护理,曾经有一个患者在理发的时候到处乱跑,然后陪护就特别着急,恨不得按着他理发,我就告诉这个陪护应该尊重患者的意愿,现在是他活动的时间,可以先让理发师等等,等患者活动完毕再理发。另外还应该让患者理解理发的情景是怎样的,一旦患者看明白了理发师是在理发,这样理发师接近他的时候他就不会感觉唐突了。后来这次给患者的理发过程非常顺利。要注意不要用对正常人的要求来要求痴呆病人。再还有一个更麻烦的问题就是给病人洗澡,有的病人冬天由于很怕冷,不愿意洗澡,我们就会多次提醒他洗澡的意识,由于患者习惯自己单独洗澡我们也会给他创造条件,当患者问我们的护理人员为什么也在旁边时,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我在等你洗完后我再洗。”这样做既能确保患者的安全也能够保护患者的自尊心,不至于让患者感到有人在帮助他、保护他。后来在工作人员帮他洗完衣服后他给了工作人员两元钱,我告诉工作人员应该收下,接受他的感谢,照顾他的自尊。钱可以在以后用别的方式还给他,比如给他买一块肥皂。
, http://www.100md.com
    平时应该怎样注意保证痴呆患者的人身安全?

    要注意家里物品摆放应该简单、明确,注意危险物品,一些小物品不要混放,这样患者容易混淆使用。再就是病人穿的衣服应该注意把常用的衣物明确摆放,容易混淆的物品一定要想办法区分开来或者明示。

    照顾痴呆患者的人本身面临着心理问题

    这种心理问题也是很严重的,比如抑郁、自责、愤怒等。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过程,也需要我们帮助。通常我们提供家属联谊会的目的之一也就是进行全方位充分的交流,包括照顾者本身的心理倾诉问题。

    缅怀训练 记忆训练

    第一节 生活花絮 第一节 烹饪天地
, http://www.100md.com
    第二节 娱乐表演 第二节 果蔬漫谈

    第三节 我的童年 第三节 动物园里

    技能训练 感知训练

    第一节 手工拼图 金囊取宝

    第二节 书写绘画

    第三节 家务整理 个人修饰

    记忆锻炼

    1、 念数字 锻炼瞬间记忆

    2、 看物品 锻炼短时记忆

    3、 念亲人 锻炼长时记忆

     智能训练

    1、 和孩子一起玩 讲故事 做游戏 拼图片

    2、 和家人多交流 回答问题 参与家事 多做归纳分类,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