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5187
过度紧张也"中毒" 湖北一高三女生入院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湖北日报
     精神紧张也会引起“中毒”?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是真的。

    13日,一位突然出现四肢僵硬、头晕、胸闷等中毒症状的高三女生,被紧急送往中南医院,确诊为“过度换气综合症”,“元凶”是学习过度紧张。

    这位患者正读高三,眼看高考临近,她每天学习到深夜。昨日中午,正在看书的她突然大张嘴巴,呼吸急促,几分钟后,肌肉僵硬、手足痉挛。

    据该院急诊科主任许喜泳介绍,在传统教科书上,没有该病的介绍。现在,一些前沿医学刊物已刊登出关于这种疾病的论文,引起医界重视。临床观察也发现,这类病例呈增多趋势。

    许喜泳解释说,由于患者疲倦过度、精神紧张,刺激了植物神经兴奋,引起呼吸频率加快。这使得吸入的氧气、呼出的二氧化碳均较少,打乱了血液酸碱平衡,引发中毒症状。如得不到改善,可能引起器官衰竭。

    据了解,过度换气综合症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好强任性、情绪不稳定的女性,学习、工作紧张者更易发病。

    专家提醒,过度换气综合症是一种身、心疾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让不良情绪及时宣泄。(作者:胡蔓 高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