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234
患者状告医疗广告作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京华时报
     54岁的韩云(化名)女士曾经饱受肠粘连疾病的折磨,医生张兆云的治疗使她开始慢慢恢复健康。为了感恩,她以患者的身份参与了一个赞扬张兆云医术的拍摄活动。没有想到的是,在播出的广告中,她却变成了一名肿瘤患者。

    为此,韩云将做广告的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和天津电视台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权、赔偿20万元。4月6日,侵权案首次开庭,目前双方在等待第二次开庭。

    变成肿瘤患者

    54岁的韩云是一名退休职工,2003年的夏天,邻居和亲戚们都告诉她,在电视里看到她做广告了,可———“你什么时候成了肿瘤患者了?”

    在天津卫视的广告节目中,韩云吃惊地看到———广告是宣传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的,广告中称这个研究院“诊治了成千上万的癌症患者,使无数已被宣布死刑的癌症患者重获新生……”在对几名专家做过介绍后,韩云作为患者代表开始激动地发言:“手术完了以后体质虚弱,我的所有脏器功能全失调了。尿,尿不出来;拉,一天拉十几次;吃,吃不下去,而且肚子还疼,天天胀。我来的时候是人架着来的,(现在)基本上能跟普通人一样。出去人一般不了解我的说我没病,了解我的见我面头一句话‘你又活了!’”整个发言过程中,广告画面上都有4个大字“肿瘤患者”。
, 百拇医药
    在两三分钟的广告中,韩女士的发言就占了32秒。

    看了这样的广告,韩女士目瞪口呆:“我根本就没得过肿瘤,也没在中都治过病。”她将这则广告录了下来。

    承受说谎指责

    虽然称自己没得过肿瘤,没去过中都,但韩云认识广告中的专家张兆云,广告中的话也是她发自肺腑说的。

    1997年,韩云患上了“肠粘连梗阻”,为了这个病她于1997年到1998年之间先后在同仁医院做了三次手术,但之后身体依然没有恢复,“肚子又疼又胀”。1998年,她经熟人介绍找到了当时在北新桥药店坐诊的张兆云大夫,经过张兆云的治疗,到1999年,韩云的病情大为好转。她也因此对张兆云非常感激。

    2002年秋天,韩云突然接到来自中都中医药研究院的电话,让她在记者面前,称赞张兆云的医术。韩云急忙赶去,见到了中都研究院的一名负责人、张兆云及几名病友。韩云说,拍摄前,没有人提过肿瘤,也没人说要拍广告。
, 百拇医药
    摄像机对准她,她开始陈述自己的就医经历。

    韩云说,自始至终,她讲的都是关于粘连梗阻的病史和经张大夫治疗后好转的情况,但最终的广告却掐头去尾,她成了一名被治愈的肿瘤患者。

    这则广告在天津卫视长期播出后,韩云在朋友眼中变成了一名帮助拍虚假广告的说谎者。“不少人以为我收了好处费当医托儿!”

    要求恢复名誉

    据韩云说,看到广告后不久,她要求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停掉这则“侵权广告”,但没有得到答复。2004年2月4日,韩云发现广告中的“肿瘤患者”的字样被遮盖住,2月8日,她的形象也在广告中消失。韩云说,自己却一直没有得到中都正式的道歉。

    2004年3月,她将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和天津电视台告上法庭,要求恢复名誉、赔偿损失。
, http://www.100md.com
    4月6日首次开庭时,韩云出示了自己在同仁医院的历年病历和张兆云开的处方,在这些文字证明中,她的病情从来都没有涉及肿瘤。

    院方称不清楚

    对于这则被惹上官司的广告,北京中都中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元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1年,研究院聘任张兆云为该院肿瘤首席专家。“我们得知张大夫医治过很多病人,所以把部分患者请来谈谈,对张大夫的医术多些了解。”

    至于广告中将韩云变成了“肿瘤患者”,张院长称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对于韩云的起诉,张兆云在接受采访时只是愤怒地称:“我救了韩云,她怎么可以这样做!”张兆云同时拒绝回答韩云到底是不是肿瘤患者问题。

    天津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姚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广告的真实性,电视台确实有审查、核实的责任,并安排专门的广告审查人员根据相关政策进行审查,但这则广告是一家北京的广告公司制作的,“当时对方没有向我们说明这种情况,所以直接责任不在电视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