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20559
不能穿错的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央视国际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鞋也不例外。舞者要穿舞鞋,消防员要穿消防靴,宇航员要穿太空鞋,运动员要穿运动鞋......不同的职业要穿不同的鞋,这些鞋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鞋能保护脚在运动时不受伤害,有的鞋绝缘防静电,有的鞋防水耐酸,有的鞋耐油防滑。种类繁多,各有所长。分类清晰,不容混淆,更不能穿错。

    但有时候,不穿鞋也不为一种养生之道。因为脚是由骨骼、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织组成的运动器官。足踝部以下的双脚共有66个穴位,不少穴位与内脏器官有连接神经反应点。经常地赤脚活动,可使脚底肌肉群反复受到摩擦,有利于脚部以至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促进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的调节功能,提高大脑思维的灵敏度和记忆力,使机体对千变万化的外界环境不断适应,从而抗病能力增强,体质健壮。

    因此,穿鞋要穿对的,赤脚也要注意方法。
, http://www.100md.com
    鞋类小常识:

    1、芭蕾舞鞋:

    大小:这种舞鞋必须完全适足,不能容许有空隙可塞进棉花或者橡胶。它必须能稳固地承受得住脚趾与大脚趾关节的压力,而不会使趾关节弯曲。很多新演员穿上太大的脚尖鞋时会起泡,就是因为鞋太大,脚趾与鞋不断发生上下磨擦的缘故(也就是立脚尖时脚趾冲前站在鞋的顶端,双脚平站时,脚跟则后退贴在鞋后跟)。

    质地:穿上脚尖鞋时的感觉应与套上手套时的感觉一样伸张自如,但需有足够的硬度以免脚趾变形。太硬也会损人,因为这种鞋会阻碍脚做柔软动作。人们难以期待僵硬地穿上不好弯曲的脚尖鞋里的脚能做精确的,灵敏的动作。

    鞋后跟:在鞋后跟缝上弹性的东西以防止鞋后跟脱落是危险的,因为这样做会限制脚踵肌腱正常的机能。如果脚跟要求特别安全的话,可用树脂黏贴。
, 百拇医药
    系带:鞋内端的锻带应比鞋外端的锻带缝得稍为前头些、长些以便更容易在准确的位置上打结。结不能直接打在脚踝后面的位置上,在这个地方打结会擦伤阿基里斯腱,结应打在这个肌腱和脚踝内骨之间的凹处。在这个骨沟打的结还应往下掖,一直掖到别的锻带的底下,完全看不到为止。这些锻带绝不许皱成一团,应保持平贴地绕着踝骨。趣闻:保持锻带烫平的方法是拉紧锻带绕在发亮的电灯泡上端。

    2、运动类鞋

    足球鞋

    ——对防滑、耐折、耐磨和环保要求非常高

    网球鞋

    ——着重双侧耐磨性,设计重点:网球运动是一项需要双脚四面八方快速移动的运动,而且前脚掌的运动机率特别高,所以网球鞋的设计重点会着重在双脚两侧的固定效果,以及前脚掌尖底部的耐磨程度,而鞋后跟则较少特殊设计。材质:选用偏向硬度较高的选材,透气的网眼材质的使用会较少。
, http://www.100md.com
    跑步鞋

    ——着重减震与透气性,设计重点:由于跑步鞋是双脚直线式运动,而且跑步时,落地的脚掌必须承受体重的三到四倍的重量,所以在慢跑鞋的设计上,都会有两个主要的功能重点,一是脚尖着地时所需的稳定、弹性效果,二是鞋后跟的减震、吸震功能。更值得一提的是后鞋跟的散震与抓地功能,可以让脊椎免于承受过多压力而疼痛或变形。材质:由于慢跑者的运动时间较长,且运动部位着重在下肢,所以鞋面的通风性,也是选择慢跑鞋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健走鞋

    ——着重脚掌的弹性设计,并在脚踝增加抗扭转的功能,因为快走时,后脚跟几乎是不着地的,所以有些专业的健走鞋在双后脚跟外侧,会做斜削设计来增加后脚跟的行动力。

    3、特殊工种的防护鞋

    矿区、水利地区工作的鞋——防水

    化工、医药、印染地区工作——耐酸碱

    冶炼、建筑、矿山、机械类职业——防砸、防刺穿

    炼油厂、油田开采、食品、肉食类加工——耐油、防滑

    仪电、仪表、通讯——绝缘、防静电

    消防员的鞋——阻燃、抗电击;绝对防水、防油、防滑;耐高温,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