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6872
全球蛋白质资源稀缺,海藻饲料不可忽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康易
     海洋中的海藻植物有1万多种,分为10门,按所含色素不同,可分为绿藻、褐藻、蓝藻、黄藻、金藻,等等;按形态分为大型和微藻两类:大型海藻如褐藻中的海带、裙带菜、巨藻,绿藻中的苔条、石莼和红藻中的紫菜、石花菜等;微藻是形态最小的单细胞海藻,其直径只有几微米,但贮量巨大。海藻经过加工可制成海藻粉。目前全世界海藻粉产量达5万t,许多国家建有海藻粉加工厂将海藻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畜禽饲养。我国的海藻粉生产及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

    1 海藻粉的生产工艺流程

    大型海藻粉的生产工艺大致是:新鲜海藻→海洗去泥→干燥→粉碎→计量配制→混合→称量→包装→海藻粉。

    采集野生海藻的适宜季节为夏初至秋季。新鲜海藻必须清洗;清洗时一定要用海水,以防海藻中的可溶性有机物如氨基酸等随水漂洗流失;沥净水后晒干或烘干;当含水量降到13%左右可进行粉碎;最好采用二级粉碎法:第一步粉碎成较大颗粒,然后再粉碎成细末状。不同品种的海藻分类粉碎后再均匀混合。配料时,根据不同海藻的营养水平与其它饲料营养物质配成复合藻粉,以调节海藻粉的营养成分。

    2 海藻粉的营养成分及营养功能

    2.1 海藻粉的营养成分

    海藻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的非含氮有机化合物如甘露醇、海藻胶等,以及某些促进动物生长的活性物质。

    中国海带粉的化学成分(%)

    化学成分 含量 化学成分 含量

    能量 (MJ/kg) 1.045 Na(mg/kg) 3.2

    粗蛋白 6~8 Mg(mg/kg) 0.5

    粗纤维 8~11 Ca(mg/kg) 0.07

    粗脂肪 0.1~0.15 P(mg/kg) 0.16

    甘露醇 14~21 Fe 0.19~0.2

    褐藻胶 20~24 Mn 0.0037

    褐藻糖胶 0.3 I 0.4~0.7

    胡萝卜素(mg/kg) 6~10 Zn 0.0139

    VE(mg/kg) 7.21 Cu 0.002

    VB 1 (mg/kg) >0.09

    VB 2 (mg/kg) 0.36~0.50

    尼克酸 0.0016

    亚油酸(mg/kg) 0.2

    Vc >0.1

    微藻蛋白质含量为40%~60%,粗脂肪1%~7%;微藻右作为单细胞蛋白进行大量开发利用。

    2.2 海藻粉的营养功能

    海藻粉具有促进动物生长发育、改善畜冀产品的品质如增加肉畜日增重、提高产蛋率和蛋中的含碘量等作用;能满足动物对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需,提高幼畜的成活率,增强其抗病能力的功能;此外,可作为鱼类饮料的粘合剂,增强鱼饲料的凝结性,防止水质污染。

    消息来源:食品商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