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415
掌控健康靠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7日 科学时报
     中国田协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西城区体育局银轩老年健身中心的技术总监赵之心,有着北京市全民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等诸多称谓,多年从事大众健身指导,在很多健康讲座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甚至有时一天要讲三场,那么他自己有些什么健身之道呢?

    ●在饮食上“挑剔”些

    赵之心表示,吃饭多少,他要斟酌每天的基础热量,如果这一天吃得非常好,就一定要去运动,如果实在没有时间运动,就把所有的吃的东西都减得非常少。他吃饭的原则是:第一,量不大,不贪食,针对自己实际消耗模式;第二,吃得很素,只偶尔吃点鱼或肉,同时一般不吃高热量的食品比如油炸的东西等,除非当天活动量非常大。蔬菜、水果、主食每天必不可少,但对蛋肉奶基本上保持“可有可无”。

    这样的吃饭原则,也许会让人担心可能营养不良,但赵之心有他的道理。

    他表示,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造就了一方人的健康,但用一个地方的概念套到另外一个地方就不行,比如熏制品、腌制品被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是高度致癌食品,但爱吃酸菜的东北人,以及爱吃腊肉的湖南人、四川人很少由于这个原因致癌,因为这是当地水土,以及饮食模式长期延续下来的。挪威人爱吃鱼,他们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很少,这也是长期的生活模式所导致的,别的地方的人去大量吃鱼,未必有他们那样的效果。
, 百拇医药
    赵之心说,我们要重新看待吃饭问题,“很多人说过去吃不着肉,现在生活好了,心理都有不吃肉对得起谁呀!但是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过去所吃的肉与现在吃的肉能一样吗?”。他认为食品中大量色素、添加剂、粘稠剂、防腐剂,还有化学合成的什么味道都能做出来的味道添加剂,都给人带来伤害,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代价。

    赵之心自己吃得很挑剔,一般多吃本土的、自然的,反季节蔬菜水果很少吃。他认为,现在暖房培养的蔬菜,吃了就会有问题。吃开春后的人参跟吃“毒药”差不多。过去老祖宗留下的不同时令吃不同的东西不应该被忽视。

    ●锻炼要有目的

    他认为现在很多人的行为模式不健康,不去劳动,又不去锻炼,还老想吃好的,高营养模式让人不胜重负,人体代谢不掉,就会出现这样多的“营养过剩”受害者。

    赵之心是基本上一星期锻炼七天的人,他认为人的精力是越锻炼越有的,越不锻炼身体越糟糕。他每天5公里跑步再加上半个小时的力量训练。各种运动他都喜欢,但由于没有那么多的整块的时间,打网球等活动只能挤时间了。他认为锻炼应该是有具体针对性,比如颈椎有问题,应该做一些专门局部的肌肉训练以及关节训练,那样效果非常好,游泳虽然也会对颈椎比较好,但不像这样的专门训练作用直接。

    赵之心喜欢旅游,他感觉旅游是放松身心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由于到全国各地讲课,他也常常有一些被安排的旅游。其实,他心里更向往自由自在的自助旅游,同时也是想趁机做一些实际生活中中国人健身状况的采访。

    目前,赵之心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撰写健康书籍上,包括已经杀青的《企业家的健身》,还有正在进行的《女性体质与健康》、《健康跑》、《健康走》、《强身健骨操》等。一些专家讲每天走路是最好的锻炼,但不是随随便便地走就能达到目的,也不是仅仅控制脉搏就行了,这里面大有学问,比如一些功能性走法对糖尿病、心血管病的控制都非常好,赵之心将在他的书中为读者一一讲述。

    (文/本报记者 王 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