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市场
编号:10436877
商道论剑:老字号如何青春常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康易
     闻回放:潘高寿焕发青春

    本报讯 本周末,作为广州四大中药老字号品牌之一的“潘高寿”宣布,投资1500万元引进德国高速全自动液体灌装生产线。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同行投入的唯一一条全自动高效包装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先进制药设备的一项空白。除提高生产效率外,“潘高寿”投入该生产线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抬高防伪门槛,杜绝假冒品牌。

    据其老总魏大华说,引进先进线还有一个战略考虑:那就是对“老字号”品牌进行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呵护,通过注入新元素,让“潘高寿”增强青春活力。

    保护“老字号”要念“三字经”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老字号的浮浮沉沉一直是业界最为关注的品牌事件之一。某种程度上,老品牌一路曲曲折折,所映射的正是现有品牌的未来之路。为此,记者专门请来广州潘高寿药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魏大华,请他就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来一番“商道论剑”。
, 百拇医药
    记者:有人说,有114年历史的“潘高寿”,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的确“高寿”。对你们来说,这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魏大华:“潘高寿”的确是一块让我们骄傲的金字招牌:一方面象征着我们企业生命力持久;而另一方面,对于企盼“良药济世”的消费者来说,“高寿”本身就是一个足以打动人心的药业品牌和宣传理念。就这一点,恐怕就是一流的策划大师也要羡慕我们的这种“天然优势”。

    即使从营销上的专业角度来看,“潘高寿”在品牌发展上也有不同于其他老字号的“过人之处”。比如,它是企业商号、产品品牌和商标“三合一”,而不少老字号在发展过程中,却要面临多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品牌统一过程,这本身就非常费心费力费钱。

    记者:在很多人眼中,老字号品牌的保护,本身就是一个费力费钱费心的事。

    魏大华:老字号的品牌效应,有时候并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正因如此,很多企业都愿意花大力气保护老品牌,整体而言,这是一个收益远大于支出的“划算买卖”。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但老字号的保护又谈何容易。

    魏大华:的确,如果是轻而易举,就没有那么多老字号衰亡了。如何保护好老字号?在我们看来,有一套“三字经”必须要念好:精、保、扬。

    “精”是要产品做精,常变常新。老字号之所以当初能打下江山,在于质量独到。但这种独到随着时代发展也要与时俱进,否则就会因跟不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而遭淘汰。百年老号潘高寿以“治咳枇杷露”起家,但我们不是“独抱琵琶”,而是发展了枇杷膏、枇杷液、川贝液等四大类,几十个新产品。

    “保”是要保护。比如我们此次投入1500万元进行灌装生产线改装,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老字号在产品外包装方面独树一帜,消费者很容易就能识别,仿冒者想仿造,在技术上都过不了关,其实就是为仿冒者设置了一个“高不可攀”的进入门槛。

    “扬”是发扬光大。老字号保护有时候要跳出保护谈保护———在发展中保护。比如“潘高寿”系列产品,在上世纪80年代是一年几千万元营业收入,现在是近3亿元,如果几年以后还是这个数字,恐怕老字号想保护也保护不了。
, 百拇医药
    记者:这种发展是否意味着产业的发展壮大?

    魏大华:品牌本身也要延伸,这样才能提升品牌的持久生命力。比如我们“潘高寿”最近正在与美国SUNSWEET公司谈判合作,从美国引进西梅生产西梅精华素,力争打开中国及国际市场。SUNSWEET是国际著名的保健品品牌,与他们合作,我们的品牌现在只能是“搭便车”。但将来在国内生产我们还是要采用“双品牌”战略,合作产品上打上我们的“潘高寿”,以最终扩大“潘高寿”品牌的影响。

    本报记者 马勇 汪令来

    记者手记:创新———青春的奥秘

    对于众多上年纪的人来说,提起“凤凰”牌自行车,不免有种依依思念之情。但现在,谁也不会再为它怦然心动,甚至会嗤之以鼻。

    为何?皆因长期以来,这只“凤凰”因循守旧、偏安一隅、自我满足,导致几十年未变,几乎没有与时俱进的产品,最终从“凤凰”沦为一般“雀鸟”,不但使自己被捷安特等竞争对手远抛身后,而且,最为可惜的是“凤凰”这一来之不易的品牌形象已在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

    同样是老字号企业的宝洁,面对的却是另一番光景,因为不断推陈出新,品牌形象深入人心。1946年,宝洁推出世界上第一种高效合成洗衣粉———汰渍,到目前为止,宝洁已对其配方和包装进行了不下70次的改进。去年11月,宝洁推出了集洗发、护发和定型于一体的新产品———飘柔定型洗发露,打破了传统意义上洗发水的概念,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品牌并非终身制,品牌形象更是如此。今日贵为“帝王将相”,明日可能沦为“寻常百姓”,不断创新,增强品牌形象免疫力,才能江山稳坐,傲视群“牌”。但愿“潘高寿”能够青春常驻。

    消息来源:金羊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