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5909
谁解河豚毒:调查“致命美味”(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新华网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一向以"敢吃"而闻名全国的广东人近日又有了"新动作"---体内1克毒素就可毒死500人的河豚,时下正风靡广州番禺、南沙的一些酒店和大排档。虽然根据有关规定,河豚不得流入市场,但在这里,吃河豚已成了公开的秘密。

    近日记者赶赴广州对此展开调查。

    番禺在广州顶富盛名,被称为广州人的“厨房”,广州人在这里几乎可以找到他们想吃的任何东西,当年吃果子狸就是从这里兴起的。

    河豚食用之道

    离番禺不远的南沙开发区紧邻珠江入海口,这里的河豚鱼以腹刺豚类数量居多。每年三四月份原本在海中生存的河豚鱼都要逆流而上到淡水中产卵,产完卵之后再回到海水中生长。按照当地渔民的经验,每年这个时候的河豚鱼最肥美。

    4月14日,记者从广州驱车两个小时赶到南沙。送记者前来的番禺本地出租车司机称,番禺和南沙的商家与外地人做生意时,通常喜欢把请吃河豚作为公关手段。“我以前给公司老板开车时,老板都是这么做的。”他说,当地人管河豚叫“鸡蒲鱼”,但食客都知道河豚的模样。

    据他介绍,正规的河豚吃法须分三步走:厨师端上河豚,首先当众吃上一筷子,以示河豚烹调绝对没问题;然后主人再下筷,表示东道主请客的诚心;接下来主人绝对不会说“请”字,客人吃不吃随意。

    点食河豚之玄

    在进入南横管理区后,记者下车向路边村民打听哪里有吃河豚的,村民毫不犹豫地指了指不远处连成一片的讣揖坡ィ澳?家都是。”这位村民告诉记者,每天中午或者晚上,酒楼前的停车场都车满为患。

    记者随意走进了位于路口的一家酒楼,酒楼的小姐非常热情地将记者领进大厅。记者在厨房里围着装满各类鱼、虾、贝类的玻璃缸转了几圈,却始终没有发现“河豚”的踪影。记者试探着询问了身边的酒店小姐:“你们这里有河豚鱼吗?”只见她迅速和另一名服务员交换了眼色,然后“斩钉截铁”地说:“没有!”

    随即记者又走进了50米外的另一家海鲜楼。这家海鲜楼与第一家比起来略显低档,更像是一家大排档,一个老板娘模样的人将记者迎了进去。照例由她带记者到厨房点菜,这下记者“学聪明”了,转了几圈以后问道:“你们这里有鸡蒲鱼吗?”老板娘不作声,沉默片刻后,有些犹豫地点了点头。记者问多少钱500克,老板娘回答:“58元。”

    点完河豚,记者提出为保放心想看一下宰杀河豚的过程,老板娘同意了。在随后的攀谈中记者得知,昨天当地有关部门刚对附近几家海鲜酒楼检查过,禁止饭店经营河豚,这就是第一家为什么一口咬定没有河豚的原因。记者脱口而出河豚的本地名,老板娘就认为记者是常吃的熟客,便“冒险”了一次,“实际上各家都有,就看你是不是熟客。”老板娘说。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